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民:空置房问题是不是“伪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先是有消息说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电表显示有6540万套房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0(空置房),后国家电网公司出面否认,说他们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统计。那么前面的消息从哪里来?这且不说了,现在有人试图从根本上来推倒它,说空置房是个伪问题,意思是即使真有那么多空置房也没有一点关系。(匡贤明,《商品房空置是个伪问题》,《新京报》7月25日)

  这个结论让我感觉非常奇怪:说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这可以讨论,但空置房怎么是伪问题?

  该文列出的理由笔者整理出来有四点:一是市场经济往往是过剩经济;二是消费者主权,他举例说一个女士有三辆汽车,其中一辆从来没有用过,我们不能说她空置,“即便这套房是空置,其空置成本也主要是由所有者承担”;三是反驳囤积之说,以上世纪80年代亿万富翁纳尔逊·亨特企图垄断美国的白银市场失败为例证明“经济条件下的囤货之举,似乎从未成功过”;四是以海南为例说明空置有时是正当的需求。笔者认为这四点理由要么错误,要么文不对题,要么是一叶障目。

  市场经济往往是过剩经济的说法出自哪里?是作者的断言?笔者作为学经济的还是第一次听说。市场经济的性质是以价格为杠杠在供不应求和供过于求之间调整,所以局部的、短时间的过剩是有的,但如果是大面积的、长期的过剩,那就是经济危机了,怎么能说市场经济“往往”是过剩经济?

  消费者主权没有错,但如果你的购买行为产生了负的外部性就不能再强调消费者主权了。比如在饥荒时有钱人把粮食大量囤积起来,这也是花他自己的钱,但这种行为在任何时代和任何国家都是不允许的。就以买三辆车的女士为例,如果这个社会只有少数人买三辆车,那当然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很多人都买三辆车,导致车满为患、道路过度拥挤、停车位严重不足,那么你还能强调这是她花自己的钱别人管不了吗?

  第三条就更搞笑了,人家说的是很多人囤积房子拉高了房价,他回答说,有个亿万富翁囤积白银破产了,一个人的力量能和成千上万人的力量相比吗?白银能和住房相比吗?炒房族拉高了房价难道不是事实吗?

  第四条是典型的一叶障目。海南这种休假房在全国能占多大比例?有没有1%?所以,商品房空置不是一个伪问题。(杨民 原题:空置房问题绝不是伪问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