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符玉瑶:“身在曹营心在汉”,谁还会相信裸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及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把领导干部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这标志着公众诟病已久的“裸官”现象得到了高层反腐制度建设的回应,是我国反腐肃贪的新进展。(7月26日《扬子晚报》)

    把老婆孩子打发到国外,自己留守祖国,当官“为人民服务”,老百姓把这种官员称之为“裸官”。近些年来,裸官几乎已成为中国的一种特有的官场现象,其数量也越来越多,他们的归宿或“路径”也大体一致。检察机关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有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公款50多亿元在逃。其中,有的已潜逃出境……而另一组官方数据则更具体:自1992年至2007年6月底,我国外逃的省部级(包括副省部级)官员有87人;正地厅级官员320人;副地厅级官员1920人;处级和副处级官员分别为8250人和11340人。共计16000多人。这些人侵吞、携带出境资金达一万亿元以上。这一触目惊心的现象告诉我们,一些官员之所以把家人安排到国外,而自己却依依不舍地留在国内官场,其目的无非是披上伪装,潜伏下来,以便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一旦大势不妙,就脚底抹油,溜之大吉,到国外与家人团聚,去自由世界逍遥快活了。不久前,跑到国外去的浙江温州高官杨湘洪不就是典型的一例吗?

    当然,正像有论者说的那样,“裸官”未必都有问题,不“裸”的也不一定就是好官。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裸官”比起非“裸官”来,其腐败成本和风险要小得多。正因为如此,去年11月,深圳在全国率先规定,“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为了防止“裸官”外逃,广东省委组织部规定省管干部上任前需报告家属情况。如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提出把领导干部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应该说,这是十分必要的,也十分令人期待。但是,正像官员财产的申报登记需要公示一样,裸官的情况也需要公示。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管则力量十分有限。

    我不知道,国外有没有裸官的现象。不过,很难设想,美国的官员,会把家人安排到瑞士,而自己却一人在国内继续为其国民服务的。当然,我相信,即便美国真有裸官,他们也未必能在以权谋私方面和中国官员相比,因为他们的权力并没有那样膨胀和狂妄,而是要受到多方面的监督、制约和限制。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一个官员,如果他已经“裸”了,那么,他自然就失去了作官的资格。换句话说,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为了避嫌,应自动辞官,自我了断。因为,我凭什么相信你一个裸官的所作所为?你把你的家人安排到别的国家,我怎么能相信,你会有热情再继续为国民服务?(符玉瑶)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