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成彪:营利医院放不下一张“平价病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看病难”不绝于耳,医院内平价病房无人肯住,你相信吗?日前,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就“医改”问题进行调研发现,几年前为解决看病贵问题在省医平洲分院开设的平价病房,至今没有住过一个病人。有人反映,广东的其他平价医院也很尴尬,有的医院一个季度不足200人去看病。平价病房据说因为没有空调等设施,没人愿意入住。

  就算广州本地人沾改革开放的光率先富了起来、生活条件高了起来,不需要平价病房,那超过本地人口的外来工没有都暴富吧?媒体不断报道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有病拖着、扛着,难道就是因为没有空调就对平价病房“挑肥拣瘦”?

  早在新一轮医改之初,广州相关部门就宣布:开设平价门诊和病房,不建平价医院。当时就有人指出,不建平价医院,平价门诊、平价病房也将成为摆设。现在看来,果不出所料。

  稍加思考不难发现,在营利医院的确很难放下一张“平价病床”。就如同卖商品,谁不愿意出售有利润的商品,谁会推荐无厘头的平价商品?医院虽然不全是以营利为目的,但从目前各方信息汇总来看,这个地方常常患上了“医德缺失症”,救死扶伤的宗旨被摆在其次,营利成为第一逐取目标。以此为指向,事实上,现在不少医院在宣传上大打“平价牌”,但院内看不到一个“平价门诊”、“平价病房”的标识。

  这里,还有个细节不能忽略:平价病房为什么“缺这少那”?平价者,不营利也。像空调,广州夏天特别难熬,不装空调不等于赶病人走么?以降低病房条件来体现“平价”,这是经营性医院故意念歪了真经,说到底还是“利”字当头不肯放松。

  说句不中听的话,现在的平价病房还是靠医家的“良心发现”,而这样的几率能有多高呢?果真要实现“平价惠民”,诚如有识之士所讲———将所有的公立医院变成平价医院,否则“皮之不存、毛难附焉”,什么平价门诊、平价病房,都只能是“广告词”而非“惠民品”。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