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以国之大爱祭奠唐山大地震亡灵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敬一山

    今天是唐山大地震34周年祭。冯小刚推出的同名电影再一次警示人们,国殇虽已远去,而灾难之后心灵伤痛仍需抚慰。电影选取了一个普通家庭,着力展现亲情在平复人们震后心灵伤痕时润物无声的作用。电影自然感人,然而亲情的价值无疑被艺术性地放大了。危难时刻见真情,在可以抵御的灾难面前,人们希望见到家之温情,更希望见到国之大爱。

    当年,在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尽管政府、军队以及社会各界都展开了生死大救援,但在“四人帮”尚未覆亡前夕,某些弄权者的一些决策却很不明智。比如,拒不接受外国援助,将地震死伤人数定为“机密”,国家对罹难者没有表达出足够的尊重,对震后余生者的心理“余震”关注不够。灾难之后,人们需要的不光是物质救援,还需要情感的抚慰。国之大爱永远是黎民百姓获得庇荫安全和温馨的最好港湾,也是获得亿万人民热爱信赖和支持,无坚不摧、无难不克的坚强后盾。

    改革开放30余年来,伟大祖国的进步有口皆碑,举世瞩目。与唐山大地震相比,汶川特大地震的救援受到举世称赞。中国党和政府果断推进信息透明,为民间善意释放提供广阔平台,开门接受海内外救援、捐助。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尤其重视对生者的心理援助。政府还破例为罹难者设立全国哀悼日,举国降半旗,为死难同胞默哀。这就是一种令人无不为之动容的国之大爱,是一个国家众志成城、不可摧折的象征。

    今天,我们祭奠唐山大地震的亡灵,绝不能满足于在冯小刚的电影里哭一场,“在别人的悲伤里抒发自己的情绪”,也不仅仅是“以感恩抚平伤痛”。亚伯拉罕·林肯说:“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在一个所有公民都具备公共情怀的国度,政府的决策就必然会充满公共情怀。因此,国之大爱与你我相连。比如,在眼前许多地方洪水肆虐,我们每个人都应以立足本职的实际行动,让国之大爱成为攻坚克难的、无时不在的意志和力量,这是对唐山大地震亡灵的最好祭奠,也是一个奋进中的坚强民族对世界的最好宣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