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敏:工程质量岂能靠灾难来检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以来,我国多省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在洪水的冲击下,一些地方的堤坝桥梁表现脆弱,最新的例子发生在河南洛阳。

  7月24日下午,洛阳栾川县伊河大桥因遭遇特大洪水整体垮塌,造成30多人死亡,10多名群众下落不明。伊河大桥在去年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东方今报》记者在垮塌现场看到,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

  垮塌事件发生后,栾川县政府登报道歉,道歉书中有“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之辞,却并未见到有向治下民众和死难者家属道歉的只言片语。栾川政府还承诺,将“迅速动员全县上下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这是当然之举;更进一步说,假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少悲剧其实可以避免。

  洪水袭来,警钟不是没有。今年6月,江西10万亩圩堤唱凯堤突发决口,十多万人受灾。人们发现,决口堤坝不是混凝土,而是青草丛生、堤坝内尽是疏松砂粒的砂基堤坝。唱凯堤防洪标准是20年一遇,但事实上已有多年不达标,如此脆弱之堤,决堤出事似乎仅是时间问题。

  中小河流失治,水利防洪设施欠账不少,这些看似历史性的、宏大的议题,必然要反映在现实中具体堤坝桥梁的质量和安全方面。上面都是暴露出来的问题,实际存在而没有暴露出的防洪安全问题还有多少,通过什么方式暴露出来?

  有种观点认为,洪水来了,便可以检验出堤坝桥梁等防洪工程的好坏优劣,将洪涝灾害当成暴露问题、检验防洪性能的机会。这是典型的“坏事变好事”的思维,似乎是说,没有洪水就没有问题,也发现不了问题,洪水越大反而越能暴露问题,越利于查漏补缺、开展工作。这种观点是有害的。因为垮塌、决口破坏的不仅是桥梁堤坝,还有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