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永华:桥垮后,官样检查做给谁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4日下午5时20分潭头镇汤营村伊河汤营大桥整体垮塌,桥上众多滞留人员不幸落入水中。事件发生后,栾川县、嵩县出动军民至少4000人昼夜“拉网”搜救。截至27日,已核实1人救生、28人死亡、13人失踪。(见今日本报A20版)

    事故出在24日,在25日的《洛阳日报》上刊登了栾川县委县政府的道歉信,信的开头是“检查”两字,报纸标题说是道歉,其实是向洛阳市委市政府作的一份书面检查,“检查”中把伊河汤营大桥整体垮塌的原因归咎于“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从这封登报的“道歉”信中,我们看到:“此次事件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教训极为沉痛,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为此,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尽管此次灾害事件发生有连降暴雨突发洪水不可抗拒的因素,但也充分暴露出我们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不力,执行不到位,工作不深入、不扎实、不具体、不细致等问题。”我们却没有看到栾川县委县政府对当地群众和遇难者家属有只言片语的“道歉”。

    28人,也可能是41人在大桥垮塌事故中丧生,几十户家庭瞬间崩塌,看到报道笔者心情非常沉重,我们一点也不怀疑大桥的垮塌是因洪水导致,但是我们有理由质疑2009年刚刚“修复”的大桥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记者的现场采访也使我们的质疑进一步升级,大桥垮塌后标示有“啥年修的,啥年维修过”的提示牌竟然被人摘走了。这是要掩盖什么?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2009年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桥面增加了汉白玉栏杆,铺设了新的柏油路面,但却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那么伊河汤营大桥先期出现过部分坍塌,事故隐患依然呈现,2009年的维修为什么不对足以引起重大事故的桥墩桥梁进行加固维修,却做起了表面文章,“增加了汉白玉栏杆,铺设了新的柏油路面”,这种如果说是维修倒不如说是把隐患藏起来,谁是这种维修的始作俑者,事关生命当儿戏,当地的主要官员岂能一纸检查就可了事。

    今年的洪水给很多地方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但是今年的洪水也是一张考卷,真实无情的拷问每一个地方官员的官德和良知,他比任何部门的考核检查来的都真实,来的都让人信服。引用巴菲特说的话:“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现在,几十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了,我们想看到谁是“裸泳者”,当地的老百姓想看,遇难者的家属们更想知道。

    笔者不能不佩服栾川县委县政府这份“检查”的精巧构思,“痛心自责”过后又是一番豪言壮语,这种“八股”式的腔调除了能让其上级官员“感动”外,人们已经漠然甚至生厌。灾难来临不可抗拒,人祸因素完全可以避免。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