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帅:别对“碘含量调整”抡大棒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6日上午,卫生部公布《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对食用盐中碘含量平均水平的规定有所降低,将食盐碘强化量为20mg/kg至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mg/kg至30mg/kg。(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09版)

  针对这条新闻,很多评论都提出了质疑与批评。有人认为垄断是“全国补碘”的恐怖之处;有人呼吁,要把食用碘盐和无碘盐的选择权交还给市场,让公众自己选择。

  在我看来,有些批评恐怕不太客观。此次调整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新政策最大亮点在于否定了过去一刀切的补碘政策,开始强调因地制宜,这是一种意义重大的制度纠偏。

  对卫生政策提出批评与质疑当然可以,不过需要建立在事实基础上,才能服务于社会。但有些只是空洞的建议,并不具备多少现实可行性。当前,在多数地方,无碘盐不是没有供应,而是要求在有限制条件的前提下才能购买。假如真的不加限制,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无碘盐,倒有可能令更多缺乏相关素养的民众健康受损。

  政府并非全能全知,对那些有欠缺的公共政策,它愿意调整本身就是一种纠偏。对这种纠偏的变化,应给予掌声,这才是应有的社会理性。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