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斐翔:《唐山大地震》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泪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冯小刚的巨制《唐山大地震》正在全国热映,虽然各方对于这部影片评论各不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这部影片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难得的一部对于人性刻画如此细腻的佳片。正如导演冯小刚所言,“这部电影震的不是房屋,而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

  通过大地震去讲述一个平凡家庭的故事,这无疑是《唐山大地震》这部影片的高明之处。虽然不少的影院都通过IMAX作为这部影片的卖点,但只要看过影片的人都会觉得,越是宏大的场面,越是能烘托出人们在灾难中的渺小和无力,而这反过来又衬托出人们在面对一系列问题所表现出了宽容的伟大。

  “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这是元妮经常念叨的一句话。幸福与我们拥有的多少,不一定存在非常直接的关系。看上去非常大“灾难”,可能对于我们的影响可能并不如那些无形的、不为他人所知的“灾难”这么大。对于普通人来说,身体上的伤口愈合起来并不难,但是要真正摆脱心灵的情结与桎梏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唐山大地震》电影中的人物所面临的伤痛,其实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我们每个人中。任何一个人都会有面临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没有人能预料到,苦难或灾难会在何时何地发生,它往往在人们最无提防的时候,突然来临,如果你不敢直接这些痛苦,它可能以更加残酷的方式来临。因此在电影中的苦难受害者,并不只有那些受伤害的个体,而是所有人的共同人性,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电影能够让绝大多数观众们禁不止流泪。

  但《唐山大地震》带给我们的绝对不只是泪水。形象生动而朴实无华的对白,在影片中比比皆是,加上演员朴实感人的表演,使得尊重生命、用感恩、包容的心去面对别人和自己,才能收获安宁与圆满。在目前市场经济发展,而导致社会秩序失衡的现实生活中,这部影片的出现,对于调节人们心理、纠正社会落差所构成的社会矛盾,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从电影拍摄的原理来看,精致地组合出情感流露的节奏和强度,能让人体会到这既是假造的、表演的,又是真诚的、自然的,没有观众能经得起这种诱惑。

  IMAX的震撼是暂时的,真正带来震撼的不仅是从感官上来看,更是从人的内心中来的。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中使用IMAX技术,其用意就是要将灾难中的每一个细节逼真展现出来。除了IMAX技术之外,冯小刚更注重电影中细节的把握,无论是一开始影片中的画面色调,还是一些故事细节的把握,都充分折射出人性在面对灾难中的伟大。

  在电影之外,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感人的地方,像南京一家影院规定,观众凭献“爱心”捐款证书可享受片方规定的最低价格30元,凡1976年7月出生或来南京工作的唐山人凭身份证观《唐山大地震》享受片方规定的最低价30元,这就是一部影片带来的巨大效应。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