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莹:财政收入大增,为何仍然收支紧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7日,2010年年中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而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较突出。(据《新京报》)

  尽管从近年来的财政收入数据来看,超常规的增长形势明显,但中国的财政支出同样庞大。数据显示,2002到2007年,中国GDP年均增长10.6%,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09%。即使是最困难的2009年,中国财政收入仍实现11.7%的增长。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

  按照此前的增长预期,全年财政收入将可能超过8万亿,成为全球第二财政收入大国,但在“松财政、紧货币”的思路下,为“保增长”势必要求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大支出规模———例如,日前发改委公布的今年下半年新开工的23个西部重点投资项目,总规模高达6822亿元,这较过去10年西部大开发年均投资总额增长3倍有余;另外,自然灾害频发以及由此带来的物价上涨,也使得相应财政性补贴支出规模必须加大;再加上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如果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也会迫使国家加大对出口受阻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同时,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的增加也可能使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减缓;至于目前的主要任务“调结构”,尤其是限制产能过剩和“两高一资”产业、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财政政策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当前财政收支的压力的确非常巨大,尽管从赤字率及累计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等指标来看,中国财政状况可以称得上稳健,但近年来绝对规模正在迅速膨胀,2008年赤字1800亿,2009年达到9500亿,今年赤字预算达到10500亿。其中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在中国目前的分税制财政体制下,地方政府债务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埋下隐患。根据此前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报告,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较大,特别是2009年的地方债务增长迅速。在巨大的财政收支压力下,即使全年财政收入达到8万亿,可能依旧捉襟见肘,这难免会增大扩大财政赤字的冲动。

  亚当斯密曾经指出,“财政乃庶政之母”,唯有稳定的财政基础,国家经济才能得以尽力发展而无后顾之忧。欧洲财务危机的爆发,给世界各国都敲响了警钟。再比如日本,是G7的财政赤字之最,这不仅限制了日本政府将日本经济带出长期萧条的努力,更成为日本政坛长期动荡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2009年中国的财政赤字率已经达到2.29%,这意味着中国用于调结构的财政政策的放松空间已经不多,但是,不论是产业振兴、区域振兴,还是保障房建设、改善民生,无不需要财政政策施加援手。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必须在调结构和财政稳健之间寻求动态平衡,不可急功近利。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