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差点被隐形贪官的反腐檄文忽悠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湖南省湘潭市原副市长朱少中,曾在网上撰文痛斥“崇拜金钱,权力至上”,大谈特谈反腐的经验;父亲过世,更是公然在灵堂张贴“拒收礼金”的字条,并退回或上交礼金。而另一边,根据检察机关公布的消息,朱少中在担任湘潭县县长、县委书记,湘潭市副市长期间,涉嫌大肆受贿、滥用职权,先后收受贿赂上百万元。(7月28日《法治周末》)

  朱少中的意外落马,引起社会舆论的一片哗然和反思,其看点不仅在于党风廉政建设又新添了一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滥用权力”的反面教员,更在于朱少中扮演的“当众是英雄,背后是蛀虫”的“两面”角色。“手段雷同、内容老套”的贪官污吏总是以五花八门的外在表现博人眼球,“隐形贪官”朱少中再次让人们陷入困惑和反思:该不该相信某些官员们的豪言壮语和高谈阔论。

  “两面人生”是贪腐官员的众生相。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难发现,越是贪官污吏,越要“高调”反腐。用光环政绩掩饰累累罪恶,以高谈阔论遮蔽惊世丑行,往往是贪腐官员做贼心虚的蒙人和遮羞伎俩。朱少中意外落马,人们首先想到的是2007年5月18日朱少中在网上实名发表的《反腐倡廉,教育在先》和其父亲过世时在灵堂张贴的“拒收礼金”字条,岂知昔日的“反腐勇士”就是当年的“隐形贪官”,朱少中的贪腐行为就发生在其“反腐檄文”的发表前后,这不能不说是对腐败官员的反讽和对社会的警示。

  然而,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并不让人奇怪,演绎人鬼“两面人生”的也绝不仅朱少中一人。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的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原党委书记邱振环,在其《忏悔书》中写道,“我白天在主席台上高谈阔论反商业贿赂,晚上在自家楼下收受医疗器械商送来的贵重物品”。言行不一、口是心非本来就是那些无德之徒们固有的特性。白天大谈反腐、业余大搞“小圈”、 晚上大肆受贿,这就是贪官们“繁忙”的“两面”生活。

  笔者以为, 贪官们之所以对其“两面”生活乐此不疲,深究起来当有其主观和客观的原因。

  首先,“心理失衡”、“心存侥幸”是贪官们贪腐的普遍心态,而“悔不当初”则往往导致其身陷囹圄后的捶胸顿足。是行为无章可循还是没有“教育在先”,贪官们对此当无话可说;而对党和政府的苦口婆心和《廉政准则》的置若罔闻,对自己“权为民所用”的信誓旦旦言不由衷,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忠告和落马贪官的前车之鉴视为“不小心”、“倒霉蛋”、“命运不济”,应是他们前“腐”后继的心理支撑。“心理失衡”、“心存侥幸”必然导致利欲熏心和胆大妄为。

  其次,“监管失位”是贪官们越陷越深的“温水效应”。朱少中用自己实践印证自己的论断:“必须用机制来规范权力的运作,将权力置于组织、群众、法律、舆论等有用的监督之下,更要有严酷的反腐倡廉教育,促其自省自律,否则监督对某些人就不起作用”。以笔者理解,朱少中言下的“严酷的”教育应当是被查处或被判极刑的贪腐个案吧,“遗憾”的是朱少中自己“不小心”做了“严酷的反腐倡廉教育”典型。

  马克思有句名言,“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邓小平也曾告诫,“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天平是轻重的衡量器,实践是是非的试金石。知行脱节是领导干部党性不纯的表现,阳奉阴违更是令人不齿的“两面派”作风。廉洁自律重在言行一致,贵在身体力行,必须努力克服“有看法、没办法;有想法、没做法;有号召、没实招、有感动,没行动”的现象,从我做起,慎独慎微,不说昧心话、莫做缺德事、少吃后悔药。这就是朱少中落马给人们留下的启示。 (张玉胜)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