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文婧:称工人挨打活该的信访办主任“活该”下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莞市东城区“藏宝国际大酒店”拖欠装修工人工资,工人拉横幅讨薪,两工人被殴打。28日东城区政府信访办举行协调会,信访办主任叶柱权称工人挨打“活该”,还拍桌子骂女工人为“泼妇”,称工人拿不到工资是“交学费”。(《南方都市报》7月29日)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反映社情民意,全力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化解各类矛盾,是信访部门的核心职责。如何才能发挥好这一职责呢?我想有两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要时刻提醒自己“群众找我们上访是对我们的信任”,要本着化解矛盾的态度工作,至少不能进一步激化矛盾;二是要心里装着“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先假定上访群众有理,耐心倾听信访群众的意见,才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张云泉、吴天祥、潘作良等,就是信访工作者的学习楷模。

    工人干活讨工钱,天经地义,可东莞市东城区信访办的叶柱权主任却不待见,竟称工人拿不到工资是“交学费”。讨不到工资还被人打,工人的郁闷不言而知,叶主任不仅没有丝毫同情,居然却称“活该”。工人诉说自己的遭遇,叶主任却不耐烦地说工人“简直跟个泼妇一样”。真不知道叶主任的信访办究竟是为了化解矛盾而设,还是为了激化矛盾而设?不知道叶主任的信访办究竟是为了维护群众利益而设,还是为了打压群众而设?

    该如何对待上访者,前国家信访局局长周占顺,在调查分析之后表示:“80%以上的上访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问题应予解决;80%以上是可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加以解决的;80%以上是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问题。”可是,我们一些官员、学者却不这么看,他们往往把上访者视为“刁民”、视为“精神病”,采用劝诱、恐吓、阻截等各种手段,甚至采取殴打等粗暴的方式对待上访群众,结果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而且把问题越搞越大、越搞越复杂。

    “在当前群众信访特别是群众集体访反映的问题中,80%以上反映的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各种矛盾。不能有效化解小矛盾,就可能会演变成大的群体性事件,云南孟连、甘肃陇南、湖北石首,前车之鉴已经不少;不能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可能让我们改革开放前功尽弃,可能危害我们党的执政之基。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建议可以搞个群众投票,看看群众是支持叶柱权留任信访办主任,还是选择让他回家卖红薯。无论让不让叶柱权回家卖红薯,但从他现在的表现来看,他是不适合做信访工作的,是该从信访办下课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