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记:“记者被通缉”背后有无钱权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9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调查核实后认定:遂昌县公安局目前对仇子明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采取刑事拘留的决定不符合法定条件,责令遂昌县公安局立即撤销对仇子明的刑事拘留决定,并向其本人赔礼道歉。(7月29日浙江在线)

  在媒体曝光后,“记者被通缉”事件发展迅捷变化,刑事拘留决定迅速被撤销,仇子明还将“收获”赔礼道歉。而这一认定结果的给出,无疑是对遂昌公安局相关责任人此前表态的直接否定。据7月2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28日,遂昌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井洪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安办理该案符合法律程序,稍后会对公众有个交代。”

  撤销无疑值得肯定。但是,当“撤销”的结果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很多人最大的感触恐怕还是苦涩。还是那句最浅白的反问,如果仇子明被“抓捕”成功、事件来不及曝光,又会如何?

  “厅官夫人”被打后,警察道歉说“打错了”,这一次,遂昌县公安局大可以自辩说“通缉错了”。但问题显然不是一句道歉那么简单:从前期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遂昌县公安局在对仇子明进行网上通缉之前,并没有对本人及报社相关人员进行调查。也就是说,当地公安局几乎是在“偏听偏信”凯恩公司一面之词的情况下,断然对仇子明实施了网上通缉:在通缉决定者眼里,相关法定程序,简直成了一纸空文。

  缘何会出现这种状况?也许凯恩集团办公室主任的一席话,能从一个侧面回答这个问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该主任表示:“因为我们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后,也是出于对我们明星企业的关爱,政府会帮我们操作很多事情。”(7月29日经济观察网)貌似轻松坦白的一句“政府会帮我们操作很多事情”,实在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遐想空间。对此,我们不妨拿新鲜事例对比──紫金矿业与当地一些官员之间或明或暗的关系。

  一句“政府会帮我们操作很多事情”,道尽了资本与权力之间的种种“默契”。当然,凯恩公司和当地政府间的关系,是否真的“盘根错节”,有待相关方面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而需要厘清的问题是,凯恩是否如记者报道的那样,涉嫌内幕交易、关联交易,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凯恩与当地政府一些官员之间,是否涉嫌钱权交易以及利益合谋,则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对于前一方面,根据仇子明的调查报道以及相关方面的前期调查,穷究凯恩相关责任人是否涉嫌经济犯罪不是难题;对于后一方面,根据凯恩的“发迹”过程以及与当地官员的亲密程度,彻查权力与资本是否互相勾结,相信也不是太大的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地方政府和辖内资本的“沟通”与“关联”愈趋紧密。一般而言,权力与资本如果“走得太近”的话,很容易滋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紫金矿业渗漏事故中,我们看到了当地职能部门长期对企业排污的包庇、纵容;就是在前几天,经记者调查发现,辽宁营口工厂顶风排污也是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默许……这一次,凯恩公司和地方官员间是否存在钱权交易,也需要进一步调查。显然,地方资本在发展过程中,如何避免与地方权力的过度“亲密”,应该引起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李记)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