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说“活该”的信访办主任也该“交学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东东莞市东城区“藏宝国际大酒店”拖欠装修工人工资,工人拉横幅讨薪,两工人被殴打。28日东城区政府信访办举行协调会,信访办主任叶柱权称工人挨打“活该”,还拍桌子骂女工人为“泼妇”,称工人拿不到工资是“交学费”。(7月29日南方都市报)

  这样的协调会,着实令人瞠目结舌。若不是叶主任的脖子上还挂着个信访办的牌子,实难相信这样的话会出自一名政府官员的口中。

  拉横幅讨薪是个传统项目,温文尔雅,有理有节,既没有动刀子,也没有挟人质,更没有随便跳楼弄得消防、交通、安保忙得一塌糊涂。如此文明的一种维权方式,竟被叶主任训斥为“泼妇”,这不能不让人忧虑于当事人的智商与情商。泼妇是什么?即便没有科学的界定标准,起码也得有几分耍泼撒赖的天分。反观叶主任,虽则天然失去了扮演泼妇的性别资本,但其吹胡子瞪眼睛的态势,加上一掌“啪”的一声拍在桌面上的神来之笔,倒是很有自话自演的神似。至于“你打工不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交学费,那是你的事情哦”等雷人台词,俨然就是准备看工人们的笑话了。

  有这样的信访办主任,你就不难理解几个问题:为什么劳资矛盾往往在一些地方基层得不到妥善化解,以至于演变成代价高昂的公共事件?为什么一些地方越级上访等现象此起彼伏,老百姓不愿意倾诉于近水“衙门”?为什么公众对基层监管部门颇多怨言,民间话语通道总是遭遇玻璃天花板?

  叶主任的这出戏毕竟是个案,过度阐释似有落井下石的嫌疑。但是,作为公民权利救济部门,在公开的协调会上言行如此吊诡,却是比无良的企业主影响更恶劣。一方面,它不仅对维权职责无动于衷,甚至公然侮辱嘲讽公民群体的合法自救;另一方面,它其实是在变相地将维权者赶往秩序与法则的对立面,陷相关制度与公职人员群体于不公不义的境地。

  这世界有天生的爱,却没有天生的恨。工资是工人养家糊口的根本,在欠薪问题上的不作为或反作为,只会让工人心生绝望。叶主任的泼妇观与学费逻辑令人不安,更令人不安的是:这些想法一旦落实到权限中去,将给当事人带来多大的伤害。但愿是因为叶主任在协调会之前喝高了,不然,实在让人背脊发凉。□邓海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