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星杓:我们的不安全感究竟谁来拯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京塑料厂大爆炸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300人受伤。在昨日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政府详细解释了此次事故的来龙去脉。但从政府的表述看来,这也是一次用来撇清事故责任的发布会。他们的理由在于,这一塑料厂很早就已经被南京市政府纳入拆迁计划,从2003年开始就已经开始拆迁,爆炸时的塑料厂已经是个空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要在此地开发,政府已经警告过不可轻易开挖地下管道,而施工方却不听警告,偷偷进行盲目挖掘,最终导致管道破裂,事故发生。

  从具体原因来看这起重大安全事故,我们的确无法追究政府责任,所有责任都朝着施工方而去。然而,具体事情上虽然没有责任,却很难说这是偶然事件。据报道,在这个有着十多个小区、幼儿园、超市和家具城的居民密集区内,竟分布着塑料厂、液化气厂、加油站、加气站等多家化工企业和密布地下的化工管线。实际上,这一地区已经多次发生火灾和可燃气体泄漏事件。今年初,这里不少居民曾悬挂横幅并在网络上发帖抵制在此地新建的加气站。这一场爆炸也许并不是某个人的责任,也并不完全是哪一届政府的责任,但却是长期累积而成的必然悲剧。安全隐患就像是一个小小的毒瘤,一两个,长一两年,可能还看不到危害,但集聚起来,最终就会全面爆发。南京的这起事件,显然是由无序的城市规划所导致,然而,这种无序难道是一朝一夕之间忽然形成的吗?

  现在的关键问题还不在于弄不清该追究谁的责任,最可怕的恰恰是可能谁都没有责任。这些年,重大化工事故屡屡出现,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管理的无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侧重经济利益而忽视安全防护和选址规划。可是除了化工业,难道其他行业没有么?屡屡出现的水污染、空气污染事件同样如此。不少地方的无辜居民,早就有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就以本次发生爆炸的栖霞区为例,当地人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是“我就知道这个地方迟早要出事”。就是说,民间早就对这次事故有过强烈担忧,他们不是已经自发抗议了吗?但是,这些抗议最终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想想这种可怕的不安全感吧,如果发现自己住在一个火药库中,再想想自己身边的亲人,所谓幸福感、幸福指数又从何谈起呢?

  类似于南京塑料厂爆炸导致居民的不安全感也许还能够逃脱,有钱人毕竟可以搬迁到其他地方躲避,但还有另一种不安全感,几乎谁都无法逃脱,比如食品。网上流传的段子说:“逃得过三聚氰胺,逃不了地沟油,逃得过地沟油,逃不了问题疫苗……”可以预见,今后还将有新的事实去丰满这个段子。如果我们对周围敏感一点,会发现无法安心之处的确太多。那么,我们的不安全感究竟谁来拯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