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毕舸:少林门票会不会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暂”字内涵丰富。离“世界文化遗产”的荣誉越近,似乎就离普通民众的距离越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北京时间8月1日审议通过,将中国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内的8处11项古建精华有了新的“护身符”。

  而另一条相关报道委实耐人寻味:“少林寺表态暂不涨价。”这个“暂”字内涵丰富,即一方面在少林寺刚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微妙时刻,由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而绕过门票涨价这一敏感话题,另一方面又给予了相当弹性的话语空间与操作路径,以待未来某个时机涨价也未可知。

  离“世界文化遗产”的荣誉越近,离普通中国民众的距离越远,似乎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大特色。令人最担忧的,是各地积极“申遗”,其目的只是为了发展旅游产业。

  得知申遗成功,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激动地说,今后寺院僧人们每天的生活起居,都能触摸到世界文化遗产,这是我们的荣誉和骄傲,同时也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按照笔者的理解,更大的责任即是让全社会都能更深入了解少林寺以及其所代表的宗教文化,哪怕是一个普通人也有机会了解与触摸文化跳动的脉搏,更不能仅仅停留在办武校、演出、门票涨价、推出各种新增收费项目等商业化路数上,将普罗大众拒之门外。

  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取向是“共享”,人人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文化传承机会,都能够切身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但过多的商业化套路则是“选择性给予”,即只有付得起高昂费用的中高收入阶层才能享受,与低收入群体无缘。国外许多文化场馆免费向世界游客开放,部分需要收费的文化项目也相对低廉,这都是为了贯彻上述理念。而反观我们不少文化旅游资源,基本沦落为少数人或部门利益的摇钱树,被赋予了随时拿个借口就可涨价的经济特权。

  但愿被列入世遗的少林寺别“商业化狂奔”,但愿我们这些普通民众能够有机会共享日益珍稀的各类文化遗产,而不是被高不可攀的门票阻挡在门外。(毕舸)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