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跃成:北京的“中产”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40%,约540万人。这是最近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公布的数据。

  根据《报告》对北京社会结构的分析,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经高于23%左右的全国平均水平(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的报告)。

  这么说来,全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北京有超过五分之二的人进入了中产阶层。“不是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就是我们自己已经不自觉地成了“中产”?

  北京市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2009年北京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37元,《报告》调查的中产阶层平均月收入为5923.18元,中产阶层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0007.96元(家庭人均月收入为3692.97元),而北京城市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水平22417元。

  又据《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人40%已经是中产阶层。不过,北京的中产阶层内部差异明显,中小企业主与作为“房奴”、“车奴”的底层白领的收入相差9倍多。这么看来,如果我们感到自己的生活与希望的中产阶层还有距离,我们可能就是那些最底层的被拉上来的垫底的“中产”。

  即便是底层“中产”,好像也是白领阶层,但是北京的白领占人口的多少成?能占到四成吗?如果不能证明北京50%以上的就业人口是白领,那么四成中产阶层就无从谈起吧?

  其实,一个真正的由中产阶层主导的社会,也不可能都是白领才能进入中产阶层,没有蓝领工人的收入达到中产水平,这个收入分配格局也是不稳定的。人们掌握的技能是多方面的,当然收入也就有多种形式。

  北京市政协今年4月开始在本市建筑、制造、服务等行业3万余名一线职工中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些行业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偏低,仅相当于全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7%,其中81%的在岗职工工资低于全市平均工资水平。那么四成的中产阶层是从哪里来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