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亚洲:京城“公租房”公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1日,新华社发表时评《看不懂、想不通的公租房价》,对北京此前公布的公租房价提出质疑。文章称,7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成本租金,不过,每平方米每月高达二三十元的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8月1日京华时报)

    此前有消息说:北京公租房申请暂不向非京籍家庭开放。正当诸多漂流在京的夹心层对公租房放弃“排外”失去希望,以为这又是一次以户籍为围城的某个特殊群体的特权盛宴时,一条“公租房租价高于市场价”的消息又将让围城内外的人发现,原来“上帝真的是公平的”。既排外又高价的公租房既剔除了外来人的垂涎,也打消了先天占有户籍优势的本地人“占地为王”的心理,那么既排外又攘内的公租房究竟为谁而生?

    公租房,既然是顶着“公”的幌子,其存在的价值在于集中了社会资源帮助有困难的社会群体,尤其是在房价高企的现实情况下,公租房更成了漂于大都市或是沉寂于大城市底层的当地人实现蜗居的唯一渠道,既然承系着这么多人梦想的公共政策,那么公租房至少应在公共性和公益性这两方面,展现出集中社会资源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既高价又排外的公租房,既失去了公益性,又失去了公共性,而这是公租房之所以为公的核心价值所在,失去了这两重属性,所谓的公租房不过是顶着“公”的幌子,糊弄纳税人血汗钱的骗人把戏。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