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旭东:“宣传爷”不为宣传自己,为弘扬正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道德资本”的积累,离不开媒体的宣传与传播,离不开社会舆论的认知与导向。宣传“宣传爷”,是媒体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近日,57岁的何大妈晨练时一头栽进了荷花池,82岁的孙老伯奋不顾身跳入池中救人。大妈心存感激,打算登门道谢,却被老伯要求找电视台报社,宣传一下他的行为。大妈的女儿得知此事,在网上发帖质疑老伯的救人目的,该帖引来网友热议。救人老伯则称是想通过宣传教育旁观者。(8月1日《京华时报》)

  因为在自己的三轮车上贴上了标语:你酒驾,爷担忧,西安一位老爷子被称为“担忧爷”;因为要求被救者宣传自己的行为,我们可否称孙老伯为“宣传爷”呢?孙老伯作为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退役军人,现在每月各种收入加起来过万元,他有必要炒作自己吗?“我只是想通过宣传我的事情感染更多的人。”因为当时现场年龄比孙老伯小的人很多,但在危急时刻年轻者都没去救人,而是孙老伯和另外一名也是年过八旬的两个耄耋老头跳进池里救人。

  “宣传爷”不是宣传自己,是弘扬正气,弘扬正义。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与正义力量的具体体现。见义勇为行为具备匡扶社会正义与维护社会稳定之功效。弘扬与激励见义勇为行为需要舆论的推动、物质的推动和制度的推动,进而形成见义勇为的“良性循环”──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多,社会的正气与正义就会得以光大。

  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等要不要广泛宣传?宣传正义,让正义看得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我们总是抱怨这个社会很冷漠。早有人提醒,当今社会正在滋生“道德不作为”的土壤,并建议要不懈地进行社会“道德资本”的积累。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只局限于对“道德资本”的理论研究与探讨,并未付诸实践。社会冷漠的形成,很大程度上缘于“道德资本”的不积累和道德的不作为。冷漠社会里,大家都是“陌生人”,大家都可能成为“冷血人”。社会很冷漠,后果很严重──当有人落水时,冷漠占了上风;当有人跳楼时,“快点跳”脱口而出……

  社会冷漠源自冷漠的社会价值观。社会价值观非一朝一夕形成。见义勇为与“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主流地位受到严重冲击。我们的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德虽已奠定了“好人有好报”的基础,但这样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冷漠城市、冷漠人群的出现,再加上一些职能部门的推诿、懒政与失职,让好人得不到好报,甚至遭到恶报。落水被救后去拜祭“河神”、“英雄流血又流泪”之类不忍闻的事并不少。让见义勇为的“好人有好报”,让更多的人“一辈子做好事”,需要大力弘扬正气正义,需要法治与公德的携手并肩,需要正义的社会价值观回归,需要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

  “道德资本”不仅需要道德的“注入”,也就是进行道德建设的反思与改进,而且需要社会舆论的褒扬。单纯依赖于道德建设来解决“社会冷漠”等问题是理想化的。社会舆论要为道德建设“摇旗呐喊”,大众传媒本来就有宣传与弘扬社会正气正义之功能。“道德资本”的积累,离不开媒体的宣传与传播,离不开社会舆论的认知与导向。“宣传爷”,我以媒体从业者的身份对您说:宣传“宣传爷”,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