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奇峰:医保卡变购物卡源于资金的闲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医保卡能干啥?答案谁都知道:看病买药。但日前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在广州的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只要一卡在手,酱油、毛巾、辣椒酱、牙刷牙膏,啥都能买,医保卡成了“购物卡”。医保部门委托银行进行结算,账户只显示消费金额却无明细,医保卡结算漏洞怎么堵?(8月1日《广州日报》)

  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不论市民用医保卡买药还是购物,都是在用自己卡上的钱,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实事。相比之下,定点药店的日常用品比超市稍微便宜,而且省去了支付现金的麻烦,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快捷和方便,市民只要跑一趟药店,就可以将药品和日用品“一网打尽”,从中可以节约出很多可支配的时间。在某种程度上,用医保卡购物,其实就是放羊娃拾柴——捎带。

  医保卡变购物卡,在另一个层面上源于医保卡的用途太单一,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拿着医保卡只能到定点药店买药,但是,很多身体健康的市民,不怎么吃药,这就导致医保卡中的资金闲置起来,得不到合适的用途。还有,医保卡在医院不能刷,患者出院结账时只能“望卡兴叹”,不得不从其它的渠道挤出一些资金,来填补住院的费用。

  医保卡中大量资金的闲置,就间接改变了医保卡的真正用途。从而,把市民的消费心理也引向了一个误区,只要能消费掉卡中的资金,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消费都可以。而市民医保卡中的钱花不出去,其实最着急的就是定点药店的老板,激烈的行业竞争本身让他们压力很大,再加上市民很少用医保卡买药,这就直接掐断了他们的顾客来源。

  为了生存,定点药店的老板不得不另辟蹊径,找出一条破解医保卡闲置的方法。要破解这个问题,就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制定出一套适合他们消费方式,用医保卡购物,就是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产生的。其实,用医保卡购物,对消费者和定点药店的老板来说,不但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而且让医保卡中闲置的资金重新流动了起来。

  但是这种方法,方便了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大堆的问题。由于医保金额的结算,是在一定周期内医保部门委托相关银行进行,而银行部门对医保账户金额只能显示单次消费的总金额,而没有具体消费明细,这就让部分药店钻了空子。而且,广州市规定定点药店让市民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罚三千到一万元。但是,这个规定基本起不了任何的作用,很多定点药店依然我行我素。可见,光靠罚款的手段,很难制止医保卡购物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改变医保卡的用途,不仅让它能买药,而且还能看病,这样医保卡的钱才能真正用到刀刃上。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