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石敬涛:该如何“合理调控”大城市人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市人口规模近年来快速膨胀,特别是近两年每年增加超过60万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合理调控城市人口规模专题调研组的最新报告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其城市功能定位已经确定,为了可持续发展,人口规模不应该也不可能无限制膨胀,否则长此下去势必损害首都的长远发展,必须进行合理调控。(7月30日中新网)

  凡事都有一个度的,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承受人口无限制膨胀。但问题的根本,不在于该不该“合理调控”,而在于如何“合理调控”。

  回答这个问题,应该先弄清楚北京等大城市的人口为什么总是处于“无限膨胀”的状态。流动人口为什么都削尖了脑袋往大城市里挤?实际上这个问题很好回答,那就是大城市承载和附加了更多的公共资源和公共福利。换句话说,大城市在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公共设施等各种社会资源和公共福利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比如,我国的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有80%都集中在城市,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再比如,教育资源,中国最好的两所高校北大和清华,也都在北京。而且,北大清华等全国高校地方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招生指标过度向大学所在地倾斜。在这种境况之下,人们能不削尖了脑袋往大城市挤吗?

  如何“合理调控”?调研组给的建议是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对吸附大量流动人口的餐饮、洗浴、美容美发等企业和小百货、小食品等各类场所实行强制退出机制以及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等。这显然没有摆脱旧有的“嫌贫爱富”、高人一等、保守排外的窠臼,没有对症下药。

  如何“合理调控”?笔者认为,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降低大城市的“吸引力”。换句话说,就是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剥离大城市身上一些“与生俱来”的福利和政策倾斜,真正实现所谓的城乡统筹发展。只有让中小城市、让乡村都能够和大城市一样,共享社会文明的发展成果,而不是让大城市“一枝独秀”,好事占尽。如此,大城市的人口拥挤,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自然缓解。(石敬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