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盟初:升井矿领导,被困矿工喊你传授逃生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刘道伟 漫画

  7月31日13时30分,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6人,除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成功升井外,24人被困井下(8月2日新华网)。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领导要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虽然是个老规定,但依然引来舆论一片热议。不想10天后,陕西省韩城市桑树平镇小南沟煤矿发生一起矿难,28名矿工遇难,人们发现,领导并未下井,公众照例又是一通质疑。这回,终于看到鸡西有矿领导下井啦!

  记得几年前,一名煤矿企业领导曾发表“宏论”,大意是说“中国矿难多,是因为矿工素质不高”。对这种“没事找抽型”的言论,我毫不犹豫地写了篇文章予以痛批。现在想来,当时未免有些冲动,这句话似乎还是有些道理的。素质高未必能避免矿难,但至少可以降低死亡率。相比普通矿工,当领导的素质肯定是要高一些的,所以关键时刻就显出差距了——两名领导同志成功升井,而所有普通矿工则全部被困井下。

  问题是,领导们的素质到底高在哪里,又有哪些普通矿工所不具备的素质呢?这个就比较难了。我推想了一下,大致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国务院只规定了“领导与矿工同时下井”,但并没有规定下到什么程度,所以领导们可能只是象征性地下到地表以下,天气炎热,顺带避暑,因而再大的危险也危及不到他们。你知道,我们的领导理解上级指示通常都会有创造性地发挥,执行政策打打折扣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此素质一,政治经验丰富。

  第二种可能,领导们的安全意识确实要高一些。据悉,该井2010年被列入关闭矿井,而事故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企业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现场管理、日常监管工作还存在漏洞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证照齐全的大煤矿尚未矿难不绝,何况一个违规生产、管理混乱的关闭矿井呢?这一点,领导们显然是心知肚明,而矿工就未必知道了,就算知道,在井下累死累活也管不了这么许多。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现在的领导大多是“我先撤,同志们顶住”,而极少会是“我断后,同志们先走”。此素质二,警惕性高且身手灵活。

  再往下猜想,就有些不堪了。必须承认,以上几种情况,都是笔者的主观臆想推断,这起矿难究竟是怎么创造“领导逃生率100%”而普通矿工“被困率100%”奇迹的,恐怕只有两名成功升井的领导才能说得清楚。所以本着真相至上的原则,为了矿工兄弟的安全,含泪请求两名领导能够公布并传授逃生秘决,全国人民感谢你们。

  (安徽 盟初)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