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欧木华:“空城计”是一种“鸠占鹊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2007年至今,天津建了不少新城,但央视经调查后发现,这些新城几乎都是无人居住的空城(央视8月2日)。

    据售楼人员讲,这些房子“几乎都已经卖完了”。买了却不住,笔者以为,原因有二:一是炒房者大量囤积房屋,二是富人闲置住房。

    在住房问题上,我国已经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普通百姓饱受“蜗居”之苦;另一方面是富人买房闲置。有人会说,富人用自己的钱买房,住一套空一套,有啥好指责的?可是住房和宝马车、LV包不同,土地资源是稀缺资源,富人占用资源过多,必然让穷人的居住空间陷入逼仄困境,这不就是资源浪费吗?

    这种浪费,在欧洲就是不被允许的。荷兰奈梅亨市政府向无房者免费提供私人闲置房;瑞典政府甚至将无人居住的住房推倒;在法国,房屋闲置的第一年,业主必须缴纳的罚金为房款的10%,第二年为12.5%,第三年为15%,以此类推(《市场报》2008年7月21日)。

    他们为何对闲置房“开战”?这值得我们思考。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富人钱多导致“空城计”,不如说是极端而片面的造城运动结下的恶果。土地资源应该惠及百姓,但在土地财政、GDP崇拜之下,普通百姓的利益被抛在一边,富人占用过多土地资源,这是一种政策性的“鸠占鹊巢”。

    由此可知,所谓的“空置房税”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改变土地供给结构,土地资源不能过多地分给富人,对于那些喜欢唱“空城计”的开发商,政府应该限制给地。

    (欧木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