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苗苗:产妇被“缝肛门” 媒体别太“激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东深圳“产妇肛门被缝”纷争,并未随上周深圳市卫生和计生委组织的专家组调查而落幕。8月2日,医患双方均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进行调查。

    但与此同时,舆论最初却出现了一边倒的声音,将患者定位于受害者,将医者推向对立面。互联网上,更是骂声一片。

    医患之间,并不平等。专业知识不对称、手术信息不对称,使患者处于相对弱势。个别医务人员索要红包,医德败坏,不断伤害着公众的信任。一旦发生医患纠纷,公众的情感很容易偏向患者。如何报道医患纠纷,帮助化解医患矛盾,考验媒体良知,也考验媒体智慧。

    作为媒体,伸张正义无可厚非,为民请愿无可厚非,但这一切,都有赖于客观的立场和翔实的调查。在当事双方各执一词的时候,带有偏见性的报道,不仅不利于发现真相、解决问题,甚至会扭曲真相、激化矛盾。报道医患纠纷,既要倾听患者的求助,也要倾听医务人员的解释。在医患之间,媒体不妨担当沟通的桥梁,尽量化解矛盾,而不是火上浇油。

    隔行如隔山。医学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如果不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很可能会带来误读误解。在报道医患纠纷的时候,媒体也不妨冷静些、虚心些,尽量弄懂医学知识、提高报道专业水准,尽量还原事实真相、体现客观公正。只有秉承科学态度,尊重医学规律,才能减少公众误读,增进医患信任。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各种矛盾不可避免,医患矛盾也很突出。化解医患矛盾,媒体肩负一定责任,却扛不了全部责任。这方面,医生、医院、政府责任更大,也要做出更多努力。医生应多与患者沟通,取得患者理解,获得患者支持,赢得患者尊重。一旦发生医疗事故,医院要勇于担当、多做检讨,政府要及时介入、公正处理。

    希望通过媒体和全社会的努力,医患纠纷能越来越少,医患关系能越来越好。

    (苗 苗 原题:医患有纠纷 媒体要冷静)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