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文彪:让高校成为清理高考加分的主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聚焦教改纲要专题>>>

复兴评论教改纲要系列时评之一:教育改革要有打破垄断的魄力

复兴评论教改纲要系列时评之二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大学校长能否带头

复兴评论教改纲要系列时评之三:让高校成为清理高考加分的主角

    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此前列入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7月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文本中,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部分增加了“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7月31日《新京报》)

    国家出台升学加分政策,原本是出于照顾弱势群体与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者子女及便于高校选拔特长生创造条件的良好初衷,但是升学加分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屡屡出现偏差。近些年来一些加分事件引发舆论强烈质疑,尤其是部分地方部分官员利用权力在子女升学加分上弄虚作假,更是严重影响政府官员形象,损害政府部门与加分政策公信力,破坏与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在这种情形下,确有尽快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的必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应当尽早着手进行。

    当前在升学加分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一是升学加分规定过多过滥。据介绍,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但是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却有近两百种加分规定,设置的各种加分规定包罗万象,一些与素质教育并无直接关联的项目也被列入加分范围;二是许多升学加分规定缺乏明确的量化与考核标准,导致各种在升学加分上钻政策空子的现象层出不穷;三是在升学加分政策执行过程中,缺乏对于权力的有效制约,导致部分官员利用权力与关系弄虚作假,为子女升学谋取不正当利益,破坏公平竞争,损害其他考生权益。

    所以,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首先要改变当前加分政策过多过滥现象,大力削减升学加分规定,减少奖励性加分规定,并适度降低加分分值。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取消地方设置升学加分规定的权力,各地统一执行国家升学加分政策;其次,应当增强升学加分规定的量化与考核标准,并设置相关工作委员会统一核查考生加分,避免各种钻加分政策空子现象出现;另外,还应进一步加大对于权力的制约力度,除应进一步加大对于在升学加分上弄虚作假相关人员的惩处力度之外,更应进一步完善升学加分公示制度,将升学加分纳入群众监督范围,经由群众监督减少在升学加分上弄虚作假行为发生。

    清理规范加分政策,还有更为终极的办法,把招生自主权真正返还给各个高校,由各个高校自主决定是否将相关加分政策作为录取考生的依据。如果部分高校认可相关加分政策,出于最大限度保障生源质量的目的,其肯定会对考生加分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与核实,并将那些在加分上弄虚作假的考生排除在录取范围之外。而高校内部也可以通过设立相关审核委员会等方式避免权力干扰录取工作现象出现。这样一来就既可让那些弱势群体与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人员子女得到适度照顾,让那些具有某方面专长但应试能力较差的考生被录取,以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同时又可更为有效地杜绝升学加分舞弊现象出现,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正义。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