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自己赚银行亏,闲置土地不能一收了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京穗琼苏成“重灾区”,四地闲置土地数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70%以上闲置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8月3日《中国证券报》)

  一边是开发商说供地紧张造成价格上扬,最终推高房价,一边又是大量土地被闲置。这种相互矛盾的现象再次凸显中国楼市之乱。作为“重灾区”的京穗琼苏四地都是房价畸高、投机成风、楼市矛盾突出之地区。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关注。首先,是否能够按照合同约定没收保证金、抵押金真正全部收回闲置土地,社会民众拭目以待。因为,我们过去见到的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不少了。开始声色俱厉,让民众信心满满。结果不了了之,让人大失所望,让投机违规分子从中获益。相信此番不会重蹈覆辙。

  其次,目前要特别关注这么大规模土地被收回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首要的问题是贷款风险问题。一些开发商连土地保证金、抵押金以及预付款都被没收,银行贷款风险就会凸显出来,开发商就会以土地被没收为借口拒绝还款。最终把所有风险都甩给银行。这里最值得欣慰的是,中国银监会提前跟进风险排查并且向国土部索要土地闲置名单,这种事前控制风险的超前思考和做法值得肯定。

  再次,1457宗闲置土地决不能仅收回了之,必须层层追究责任,特别是屡创地王者的责任。对于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回闲置地,资金被没收,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一定要对企业经营者进行问责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一定要详细摸清贷款情况,中国银监会已经对此提示过土地特别是地王风险,为何一些银行依然向这些企业贷款囤地?同时,如果形成土地贷款风险一定要层层追究。一些开发商、商业银行现在已经到了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境地,而令人迷惑的是,监管部门一直就没有让他们见到过“棺材”。这使得他们以为摸准了有关部门“下不为例”的心态,胆子越来越大。希望这次来真的、来实的、动真格的。这无论对开发商、商业银行以及今后的监管都有好处。

  总之,这么大规模的闲置土地被收回,决不能仅是收回了之,而要将责任严追到底,彻底处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