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州晚报:北京小企业小门店被强制退出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唐春成 图

  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而对那些在京拥有住房、具有稳定职业、连续居住的流动人口,应研究采取新的管理模式。(8月3日《新京报》)

  城市应以何种姿势“挥别”低端劳动力

  若不是优质资源的快速集中,若不是农村支持城市的铿锵历史,一线城市怎会有今日之繁盛如斯。完善低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退出机制,靠的不是“强制”,而是顺其自然。一方面,切实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填平资源与福利的洼地,农村发展起来了,城市公共资源被摊平了,低端劳动力自然就不会往“中心区域”挤了;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生产方式的调整,让成熟的市场对劳动力进行理性选择。

  没有人天生就高端,也没有城市生而优越。城市应以何种姿势挥别低端劳动力——这是一个决策问题,也是一个良心命题。真正的高端人才不是“高度自私的人”,也许他们更想看看某个城市如何作答,以决定自己的去向。真正需要反思的问题是,正如报道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反问的那样:“低素质的人在北京不是待一天、两天,他们长期居住后仍然素质不高,这该由谁负责?”

  邓海建

  以市场化手段缩减低端劳动力

  人口流动不能限制,人口数量又必须限制,方法只能从人口的自由流动上考虑:人口是应该流动的,同时,这种流动是自由的。在这个管理的过程中,不能人为地制造过高的门槛,让人口的流动充满着无法选择的无奈。那时,即使实现了人员流动的流向问题,也会导致社会的诟病:这种看似公平的做法,是否含有对低端劳动力的故意排斥?所以,真正有效的方法其实是市场化的调节——借助市场化的手段实现人口资源的合理配置。

  比如,北京市此次确立的强制退出机制应该以市场规律为基础,促使退出的原因应该是当事主体对竞争力缺乏的自查与自省,而不仅仅是针对小企业小门店——有些企业虽然“小”,但是如果具有市场竞争力,具有市场价值,就应该承认其存在的意义。再比如,对于那些面临清退危机的外来人口,应该尽量为其提供再培训的机会与渠道——城市在外来人口的使用上应该更有系统一些,那些高级的人才要使用,那些看似低端但城市需要的人才也应该使用,并且应该为其提供再成长的机会。

  所以说,只有以市场化的手段,让人口作为一种资源合理地流动和配置,城市在人口问题上才能够体现出足够的包容性和系统性。否则,城市人口是控制住了,但其产生的影响是什么,现实的成本是什么,这些问题可能随着城市人口的控制随之而来。李劭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