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驱逐“低端劳动力”是破坏城市生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新京报8月3日)

    如果说“逃离北上广”是一群年轻白领的无奈选择,那么“赶走低劳力”就相当于是一种冷暴力。很难想象,在世人向往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今天,国人仰望的首都城市竟也“嫌贫爱富”起来,居然要将“陈奂生们”和“刘佬佬们”驱逐出城?果真如此的话,那就不仅仅是大批弱势群体和外来流动人口的悲哀了。

    改革开放后的大中国,乡村人口逐年向城市流动,大势不可阻挡。与北京一样,其他一些大中城市也面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现实。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如今京城一面要想“引进”,一面又要“收口”,于是“矛头”对准外来流动人口中的“低端劳动力”,以便“高层次人才在京津冀地区自由落户,并给其子女入学、社保等方面享受当地市民同等待遇”。由此以剥夺弱势人群利益和待遇换来的“生态平衡”,显然把人分为了“三六九等”。笔者不禁要问:宪法赋予公民的人权、平等权何在?

    不扯远的,就说奥运场馆的建设和之后的日常维护,有多少外来民工为之付出了血汗。他们也是所谓“低端劳动力”中的一个群体,但没有“低端劳动力”的辛勤劳动,能有今天繁荣昌盛的现代化京城吗?过去因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就召唤农民工进城来务工、经商。一旦城市发达了,却又嫌“穷人”太多了,甚至认为穷人抢占了城市资源,加剧了社会管理的压力,于是要把修理、装潢、餐饮、美发等小店小企业“强制退出”,这岂不等于砸了穷人们的饭碗,无异于过河拆桥。

    城市应该是多元化的,也应该是有包容的。即便是“低端劳动力”,也有其存在理由。如果一个城市都是由高端人才、商贾富豪组成,那还叫城市吗?就像自然界,如果只有大海没有百川溪流,只有狮子大象老虎没有兔子鸡鸭鸟儿,那这生态怎么平衡?同理,没有方便生活、降低成本的“低端劳动力”服务行业,富人和高端人才怎么打理日常生活?再说了,京城市民并非人人是富人和高端人才,他们需要有多种多样的、方便快捷的、低成本的服务。一个良好的城市人口生态,其实恰恰需要各行各业、各类人员协调发展。强制清退小店小企业,驱逐“低端劳动力”,很难说不是对一个城市人口生态的破坏。

    更重要的是,公民有自由迁徙权、劳动权,不因他们贫穷和低端就可以被强行剥夺。北京这一招很伤人心,也很不地道。难怪有网友辛辣地将“北京欢迎你”这首歌,改写成了“北京不欢迎你”,北京真的希望得到这样的评价么?  作者:王国荣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