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志华:申遗,“热”了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日,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巴西利亚落幕。10天的热议,催生了21处新的世界遗产。全球世界遗产总数也随之增至911个。旁听这次遗产大会,最大的感受是,发展中国家申遗的热情正在高涨,而世遗委员会也对之关注。

    《世界遗产公约》共有187个成员国,这次派出了800多人出席世界遗产大会。大部分与会者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尤以亚洲和非洲居多,仅中国就派出了近百人。不少与会者是抱着学习和了解的目的来参加的。一位与会者就对我说,来参会主要是了解世界遗产审议程序,了解保护世界遗产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以便为今后申遗做准备。

    发展中国家引起众多关注,还表现在申报项目的数量和申请过程中。此次会议收到和将要审议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39处,其中发展中国家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有3个发展中国家是首次申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当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遗产申报获得通过时,无论是越南河内升龙皇城中心区域、还是中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与会的各国代表都站起身来,排着队向当事国代表握手祝贺。这与发达国家的世界遗产被认定后的场面很不同。

    这种现象,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布局,有着深远的意义。在这次会议之前,全球共有890处世界遗产,其中欧洲和北美国家的世界遗产,约占总数的半壁江山,亚洲太平洋国家的世界遗产超过总数的两成。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世界遗产121个,仅占14%,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就更少,分别只占9%和7%。显然,发展中国家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数量,与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很不相称。与之相对,此次大会审议的30多处濒临威胁的世界遗产,绝大部分都在发展中国家。

    “这种状况显然不合理”,本届大会主席、巴西文化部长费雷拉对我说。在他看来,应当重视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遗产保护,加强各国在保护人类文明遗产上的国际合作,从而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这次大会最大的成果,就是发展中国家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显示出了高度热情。

    在新批准的15处世界文化遗产中,9处是在发展中国家,其中阿拉伯国家有3处。在新批准的5个自然遗产中,3个是在发展中国家。在这次会议上,《世界遗产公约》成员国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遗产数量,在全球建立更多的地区性世界遗产保护培训中心,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遗产的保护。

    我想,这必将让更多后发国家的民众,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充满憧憬与期待。(吴志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