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名人也是弱势群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大连视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弱势群体”作为一个词汇,最早出现学术领域,相对于强势群体或主流群体。 2002年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使用了“弱势群体”这个词,随后官方文件和新闻报道开始频频使用这一词汇来界定某些特殊的社会群体。按照我们通常的理解,所谓弱势群体是指“那些由于某些障碍及缺乏经济、政治和社会机会而在社会上处在不利地位的人群”。例如老人、孩子、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城市务工的农民。如果有一天名人突然对媒体说:其实,我们也是弱势群体。你会做何感想?

  事实上,还真的有名人如此界定自己,而且还不在少数。处于“饶赵案”漩涡中的赵忠祥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就大倒苦水,声称自己就“是弱势群体,”甚至得出一个结论:“实际名人是一个弱势呀!”(2004年7月29日《三联生活周刊》)事实上,“名人是弱势群体”的论调很有市场。日前,圈入“中介费风波”和“赵安事件”的郁钧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声称“名人在媒体面前是一个弱势群体”,认为媒体对名人太刻薄(11月8日《北京晨报》)。

  乍一听,这名人倒也真像“弱势群体”。在媒体“强大”的话语权面前,名人往往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伸。各种媒体上名人的花边新闻不断、小事被“放大”,流言、绯闻满天飞,弄得名人们有口难辩、有理说不清,这那是“名人”啊,活脱脱的一个“冤大头”。我们说衣食无靠、缺乏慰藉的空巢老人,是弱势群体;工资被拖欠、生活无着落的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收入过低、生活艰辛的下岗职工,弱势群体。但是,这风风光光、前呼后拥的名人怎么看也不像弱势群体啊。

  我们知道,导致“弱势群体”产生的原因在于社会成员占有信息的不对称、经济收入的不对称以及竞争能力上的不对称。比如,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与生产经营者相比是弱势、患者相对于医生是弱势,经济收入和竞争能力的不对称,下岗职工、老人和儿童是弱势。那名人在媒体面前是基于什么不对称而“沦落”为弱势群体呢?

  名人,换一个说法就是“公众人物”。对公众人物的监督是媒体的义不容辞的职责,而公众人物接受媒体的监督也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所以,笔者认为,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名人不是弱势群体。名人只所以觉得自己在媒体面前处于“弱势”,是因为他们突然面对新闻媒体和公众无所不在的监督时就显得手足无措、难以接受,于是把自己置于弱势的地位,试图移开公众和媒体的眼光,找回从前做名人的那种“优越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