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谁说中国人爱“坏消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尼尔森公司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整个亚太地区,中国网民最喜欢在网络上发表与产品相关的负面评论。约有62%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更愿意分享负面评论,而全球网民的这一比例则为41%。接着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对这一结果41.3%的中国网民明确表示“认同”。

  有不少媒体惊呼,我们患上了“坏消息综合征”。可是,消费者得这个病既不是先天型心脏病,更不是遗传性肥胖症。喝着三聚氰胺、吃着地沟油、品着瘦肉精,难免会生病,生了病再打高温疫苗,住了院还躺在黑心棉上,谁都难免草木皆兵。病的不是消费者,而是无良的商家,和变异了的信用。

  中国网民更热衷负面的商品评论,恰恰只是证明了假冒伪劣害死人。说实话,中国人是最喜欢听好话的,中国文化史上,看到的基本都是喜剧。反而是西方人才把悲剧供上神坛,认为这才是真正的艺术。为什么现在中国人更喜欢“悲剧”了呢?我看媒体功不可没。以前中国人生在封闭的小农社会,对外更是闭关锁国,奉行“眼不见心不烦”。如今,媒体无处不在、信息无孔不入,想“眼不见”也没辙。相比欧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商品都是“全真派”,假冒伪劣包围下的国民自然群情激奋。真可谓,不知者谓我心忧,知我者谓我何求?

  至于有媒体把这一调查结果引申到社会生活领域,称中国网民对所有“负面”的东西有一种异乎寻常的“亲近感”,专业人士也沦落为“习惯性质疑”,就有点夸大其词偏离事实了。现实是,中国人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更加偏爱负面消息。

  相反中国人是最温和的民族之一。中国的小学老师如果给美国学生上堂课,肯定累得满头大汗。为何?美国小学生会质疑一切,问出许多刁钻的问题,让你无法招架。而中国学生则普遍缺乏批判理念。至于老虎伍兹多角恋乃至家暴等等“坏消息”,美国人更是举国疯狂。谈政治也是,美国报纸上的中国新闻,基本也是这里爆炸那里矿难,奥运会世博会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顶多占个边角。

  可见,中国人并不是悲观的民族,中国网民也没有什么“坏消息综合征”。至于为什么现在乌鸦满天飞,还是要拷问拷问企业的伦理和社会信用,而不是追究一些不靠谱的原因,抱怨网民和公众得了什么忧郁症。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