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延方:抵制网络“三俗”不能仅仅是一阵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了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具体到网络媒体来说,抵制网络“三俗”,不能仅仅是一阵风,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可以说在互联网平台上蔓延已久。“三俗”内容集中迎合了人性中的某些低级趣味,因而屡禁不止。近年来“网络打手”、“网络推手”等新炒作手段的出现,更是催生了像“芙蓉姐姐”“凤姐”这种非正常名人的走红。

    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至少有两个特点,一是包容性,二是海量信息。就目前网上内容来说,有低俗的,也就有高雅的;有庸俗的,也有高尚的;有媚俗的,也有脱俗的。虽然,“三俗”不是互网文化的主流,但是,这不能成为纵容网络“三俗”的借口。清理不良文化内容,是我们网络文化建设一个日常性、长期性的工作。

    互联网这个载体,本身是先进文化的代表,但互联网平台上的三俗现象,又败坏着网络的名声。文化的问题不能单在文化范围内解决。一些低俗文化产品是当下物欲社会的影射,而非源头所在。若要网上干净,更应该考虑的是,先除去滋生这种“低俗文化”的社会土壤,从更为根基的制度建设上入手。流动的水,会自动把杂质过滤掉,把垃圾分解掉。因此,我们也不应忽视互联网自我净化的功能,对“80后”、“90后”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应有足够的信心。抵制网络“三俗”,不能犯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掉的错误。

    抵制网络“三俗”,应上升到国家道德建设层面。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局长彭波所言,“不管什么样的网络文化,都不能挑战社会公共道德的底线,不能破坏青少年成长的环境”,抵制网络庸俗低俗媚俗之风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一起努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