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海宁:“待售”≠“空置”,嫁接概念糊弄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统计局4日发布了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商品房1.918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住宅1.06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2%。国家统计局特别强调,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8月5日新京报)

    这条新闻之所以成为舆论热点,显然与“6540万套空置房”的消息持续发酵有关。近来,舆论争议“6540”的真伪,由于相关部门未发表任何观点,被认为“失语”。统计部门此次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数据,应该是对“空置论”的一种回应,以此来证明自己在这场公开争论中没有失语。

    不过,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数据并不能平息这场争论,因为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公众直接追问的是真实的空置房面积或者空置房套数或者空置率,而不是待售面积。可以说,统计部门的回应是“答非所问”。没有直接回答公众之问,公布待售面积数据的意义就打了折扣。

    公众追问空置房数据,是因为既忧虑房价虚高,又忧虑房屋闲置,更忧虑宏观调控“盲人摸象”。显然,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数据不能消除公众的这些忧虑,原因很简单,统计部门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数据时,由于没有明确相关标准,所以公众不清楚1.9182亿平方米这个数值究竟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

    我注意到不同学者对“1.9182亿平方米”存在截然相反的解读,一种观点认为“1.9亿”极不正常,折射出我国商品房空置率畸高,进而认为政府整治捂盘惜售的举措没有奏效。另一种观点认为“1.9亿”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不算严重,风险可控。

    显然,我们首先要明确待售面积的合理区间,其次才能讨论“1.9亿”是合理还是不合理。但问题是,合理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既没有一个国际标准,也没有国内共识。无疑,没有合理的判断标准,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就失去了意义。试问,“1.9亿”究竟能给我们什么有益启示?能成为决策依据吗?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之前统计部门公布的是空置房面积,而今却突然改为待售面积,让人不解。从空置房面积数据,公众或多或少还能洞察出房屋闲置浪费情况,但从待售面积数据似乎看不出什么,因为待售面积不等于空置面积。统计数据的突然变脸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值得追问。

    有关人士透露,由于这一数字(空置面积)较为敏感,而且统计局统计口径与当下市场通用口径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这一数字早就不对外公布了。看来,统计部门是因为空置面积数据敏感而不公布,是因为待售面积数据不敏感所以才公布。毫无疑问,敏感才说明空置面积数据重要,待售面积数据不敏感则说明不重要。

    在我看来,理应尽快恢复对空置面积的统计和公布,尤其要统一空置房概念、明确空置率指标,让我们的统计计算方式与国际接轨,早日揭开空置房之谜。否则,公众就会陷入无休无止的争论,大量房屋由于闲置而浪费资源,商品房会因为没有有效利用而致供需失衡、价格高昂。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