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继彦:申遗一成功,门票就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刚刚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广东丹霞山门票或将涨价。昨日,刚参加完巴西利亚世界遗产大会回来的丹霞山管委会主任黄大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以后对丹霞山的保护和建设措施的力度加大,肯定有些成本会要相应增加,涨价不可避免。(8月5日信息时报)

    申遗成功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可接下来的做法却“让你欢喜让你忧”。让你欢喜的是,申遗成功了,景区升级了,饱览世遗的感觉自然也会随着“升级”;让你扫兴的是,门票要涨了,想看大好风光,可得要多备一些银子才行。

    “申遗一成功,门票就飙升”,莫非这就是申遗的目的?

    公众没法不发出这样的质疑。据了解,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在一度声称不涨价之后集体涨价了,包括张家界、西递宏村、承德避暑山庄、九寨沟、黄山、武当山在内的许多景点门票价格,也都是在其成为世界遗产后大幅提高的。看来,一申遗就涨价,已成为“明规则”。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要求景区门票价格调整要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但为了涨价,丹霞可谓早有准备,申遗成功的掌声犹在,便及早向社会公布了涨价信息。涨价的理由自然十分铿锵——保护和建设措施的力度加大,肯定有些成本会要相应增加。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在听证之类的程序过后,涨价将很快变成现实。

    本来,在申遗成功之后,景区应该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质量,以便更好地回馈公众,回馈社会。可令人遗憾的是,景区在申遗成功后,立马变成了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可惜的是,景区的“身价”是高了,而景区的民本属性和公益期许却渐行渐远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