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殷国安:政府网站毕竟不是逗乐场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网友在论坛上发布帖子,说发现了“最幽默又最认真的官方网站”,这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管理局网站。尽管市民们咨询的问题各式各样,但是网站的管理员是有问必答。“这些回答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没有官腔”,他希望所有的政府网站都能做到这样。(8月8日中广网)

  许多网站答复老百姓的语言也和官员的讲话差不多,其内容大多居高临下、装腔作势、官话连篇、言不及义,而语言则是枯燥无味。广西公路管理局网站注意改进文风,不仅对老百姓的问题有问必答,而且注意用老百姓看得懂的生动活泼的语言表达,得到老百姓的赞扬也是很正常的。

  我们虽然欣赏这种语言表达方式的进步,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不能把它的重要性提升到不适当的位置。须知,老百姓之所以到政府网站上提问,最根本的是解决问题。所以,政府的回答是否得当,第一位的标准是“有用”,能解决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如果政府的答复“管用”,虽然语言表达枯燥,也不算大问题;反之,如果语言生动活泼,但却不能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又有什么用?幽默风趣固然不错,但老百姓向政府反映问题不是为了取乐,不是为了听周立波的“海派清口”。

  看看公路管理局网站的答复,就在新闻所举的有限的例子中,就确有虽然语言生动,但回答却是牛唇不对马嘴的。例如,一名路政协查员反映自己的单位某公路局没有按合同交纳住房公基金,管理员回复“向本单位的人事部门咨询吧”。这当然不错,但是,工作人员不敢直接同单位要说法是有原因的。上级机关在要求其向本单位咨询时,同时应该说明,如果解决不了,可以继续向谁反映,或者可以要求向公路管理局的某个部门具体陈述,仅仅简单地把球踢回去未必能解决问题。再比如,当群众想不通为何要列队欢迎检查人员时,管理员回复他们,“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样的答案很成问题。被检查单位员工列队欢迎检查人员,本身就是错误的,必须纠正。上级检查工作不能与朋友拜访混为一谈,而且这种热热闹闹的检查也不可能真的查出问题,只是官场吹拍之风、弄虚作假式的表演。

  政府认真研究网站答复群众的语言表达是一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研究如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只把功夫下在语言表达上,忽视具体问题的处理,那就本末倒置,甚至有忽悠老百姓之嫌。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