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云才:多花些精力给埋在地下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在把很多精力花在地上的政绩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下水道、共同沟这些埋在地下的政绩

    朋友最近在河南南阳搞了一个橡胶坝工程,目的是让湍急的来水缓慢下来,好进行河道漂流旅游开发。想法和设计都十分曼妙,橡胶坝已经建好,本来打算这两天搞竣工庆典,可天公不作美,最近发洪水一下子把这个苦心经营的橡胶坝冲得无影无踪,300多万元的投资顷刻间化为乌有。

    为什么设计这么好的东西经不住洪水肆虐呢?朋友很头疼。原来,平常河道来水相对稳定,设计橡胶坝时考虑的洪水就是十年一遇的标准,没想到这次洪水超过了十年一遇,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洪水,实际上是各种水利工程和市政工程能否好使的试金石。最近这场多年未遇的洪水考验着各种工程。南方不少城市被“泡”在水中,就是因为雨水集中,排水不畅。不少城市街道的一层楼都被水淹掉了,江西、福建还发生了个别河道溃坝,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

    现在,洪水还未退去,在抗洪救灾的同时,我们不能不思考洪水给工程建设带来的启发。

    经得起洪水检验的工程,才是讲科学的没有花架子的工程。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一直努力防治洪水灾害,积累了许多有效的经验,很多工程至今仍然在发挥着效益。经验莫过于大禹治水,疏而导之;工程莫过于李冰父子“深淘滩,低作堰”的都江堰。当代工程更是数不胜数,从小浪底工程到长江三峡工程,无不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防洪工程建设,需要符合实际情况的投入。现在,我国水利投入包括防洪工程的投入逐年增加,2009年中央水利投入637亿元,涉及的民生水利项目达6000多个;2010年,中央水利投入安排已超过800亿元,全行业水利投入有望达到2000亿元。投入有保障,是工程经得起洪水检验的基础。

    现在,搞水利建设,对一些地方来说,好像是把钱撒到了田野里,如果没有洪水或干旱灾害,好像显不出什么政绩,所以并不热衷。而且,按照中央的投资要求,工程建设需要地方资金配套,而地方财力往往并不充裕,即使充裕,也不愿配套在水利建设这些建在城外的政绩上来。在城里建它一个万人广场,搞它一个万人会议中心,都显得比投水利更有政绩。

    其实不然,建在城里的政绩和建在城外的政绩、埋在地下的政绩和树在地上的政绩,是同等的重要。巴黎过去曾经饱受水患,暴雨之后的巴黎,到处是积水。现在,即便是大暴雨之后,你走在巴黎的街道上也不会湿鞋。何故?1370年,巴黎的建设者就设计了用石头砌筑的弧形封闭式下水道。到1878年,巴黎全城的下水道长约600公里,现在更是长达2347公里。这些下水道在巴黎城下纵横交错,犹如一座大水库,默默地发挥着作用。

    我们在把很多精力花在地上的政绩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那些埋在地下的政绩,同样要为埋在地下的政绩殚精竭虑。(高云才 原题:埋在地下的政绩)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