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大林:用“黑灯率”证明“空置率”太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住宅空置,我来证明。让我们先从身边的小区来验证一下吧,一起来晒晒身边小区的夜晚照,看看黑灯现象是否严重。”8月5日,网上发起“网友集体晒黑灯”活动,用“黑灯率”来证明小区的空置率之高。6日就有开发商老总做出应对安排,要求所有空置房晚上7时至10时30分必须保持照明,用节能灯,不要一种色调……据报道,目前网友们上传的“黑灯”照片已经涉及北京近20个小区,其中五环附近丽园阳光小区的“黑灯率”大概占六成左右。(《广州日报》8月9日)

  你要统计“黑灯率”,我就人为地提高“亮灯率”,真可谓你有计策,我有对策。可是,这样的“交锋”有意义吗?看到开发商和网友们如此较量,我只感到哭笑不得。

  记得五六年前,我住在以前单位的家属楼。这幢家属楼共有35户,住的都是熟悉的老同事。我清楚地知道,这幢楼只有2户没有住人,但每每到了晚上,大多数的窗户都是黑着的,平均的“黑灯率”至少在60%%以上。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有的人出差了,也许有的人去购物了,也许有的人应酬还没有回来,也许有的人走亲访友去了……再者,即使所有的人都在家,也不会把所有房间的灯都打开呀。假如每家有五扇窗,平均打开两个房间的灯应该是正常的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每家都住着人,黑灯率也会达到60%%。

  那网友们为什么“盯”上了空置率呢?这应该与前不久的一则关于空置率的报道有关: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被认为我国住房空置率畸高的有力证据,因为房里只要住人,就不可能不用电,如果用电长时间为零,那就肯定是空着的。然而,国家电网公司很快澄清说,它们并没有进行上述调查和统计。但很多相信空置率很高的人并不甘心,于是就想出了用“黑灯率”来证明“空置率”的办法——可是,这个办法实在太不靠谱了。

  空置率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因为它有助于判断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或投机到底有多严重。但这应该由权威部门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统计,而不能用娱乐化的手法来证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