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谨防落后产能“化妆潜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工信部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杨禹认为这个举动确实是很有魄力的一个举措,应该说这是工信部出了狠招来“点杀”落后产能。过去关于落后产能我们一直从全国的角度来要求,从行业的角度提出要求,或者从省、地、市的角度提要求,现在在推进落后产能,淘汰这项工作当中走到关键的时候,这个时候列出2087家企业的名单,直接把名字点出来。而且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能淘汰,会采取相关的措施,切断你企业生产的基本的命脉,用这样的方式来点杀,是一个非常果断的,也很务实的一个行动。

 

        通过这样的名单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样几个特点,这2087家企业,第一这些企业往往都是所在地的,过去一段时间里边,比较香饽饽式的企业,是它当地财政的支持式的企业,可见淘汰的难度有多大;第二,我们出这个名单也可以看出,并不是像我们过去想象的,中西部地区淘汰的压力大,东部地区其实淘汰的压力也很大,比如说浙江的企业,企业的总数在这2087家当中就排在各省区市的前几位,像这样的地方仍然有这么多的落后产能,其实给我们提出了很严重的挑战。

 

        再有一个我们看到,淘汰并不是把它一夜之间关门大吉了事,牵涉到很多,包括职工的安置,包括各种债权债务的解决等等,问题其实很复杂。那么通过这样一种“点杀”的方式,在短时期之内迅速推进这样一份非常难办的事情,是今年我们非常有新意的一项举措。

 

        这已经不是工信部第一次公布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了,过去工信部曾经对不同的行业,公布过一些类似的“点杀”的名单,这一次是第一次18个行业全行业地来进行这样的公布。其实在它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我们要看到,并不是仅仅公布一个“点杀名单”就了事了,一定要把最终执行的结果告诉给公众,也纳入到监管者的视线当中,因为我们要严防这些落后产能,面对你的点杀,干什么呢?“化装潜逃”。这样的化装潜逃是有内在动力的,因为在这个省的香饽饽,它可能到了一个相对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它仍然是个香饽饽,而且是更香的饽饽,那个地方有吸收这样落后产能的冲动。

   

        而且淘汰落后产能是按照各省和地域来划清责任的,这一个省很可能他只关心我淘汰了多少,他也许并不是真的很关心,这些落后的产能改换头面之后,有可能去了哪里,那么这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必须在我们的管理者的视线之内,不仅是工信部要为之努力,各地方政府恐怕在这个当中也要发挥非常重要的监督的责任。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