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昱航:叫停玉米制乙醇汽油的为何是石油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会员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简称石油委)上书国家发改委,呼吁立即叫停国内的玉米制乙醇汽油项目。理由是,国内部分乙醇加工厂为了享受国家补贴及免税政策,使用玉米加工车用乙醇汽油,将新上市的玉米抢购一空,使得养殖业所需要的饲料玉米严重短缺,且价格大幅度上涨,出现“汽车与百姓争玉米”的现象。(《京华时报》8月10日)

  发展生物燃料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受到鼓励。一则,石油、煤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毕竟有用尽的时候,尽快找到替代的可再生燃料,是人类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而生物燃料是一个方向。二则,生物燃料相对“化石燃料”要环保,研究表明,在汽油里加入10%的生物乙醇,汽车尾气排放一氧化碳减少10%以上,碳氢化合物减少15%左右。所以,很多国家都把生物燃料开发当做一种希望工程,给予补贴和税收的支持。我国也不例外,2004年有关部委联合出台政策,推广加工车用乙醇汽油的试点项目,每生产1吨车用乙醇国家补贴1880元,并减免一切税收。

  政策的刺激,肯定能促进生物燃料的开发和生产。但生物燃料要消耗大量的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所以生物燃料开发对粮食的消耗,应是在保证人的食用需要之后。但粮食生产,不说大量超出人的食用需要,就是满足人的基本食用,也还存在问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粮食生产已从过剩阶段进入紧缺阶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疾呼:粮食危机是一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输不起的战争。所以,在很多国家,生物燃料已引发政治性的抵制,部分欧盟成员国开始反对生物燃料发展,一些国家政府的支持政策也在削减或取消。在中国,粮食安全同样是一个问题,农产品进口逐年扩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粮食满足食用需要方面还有不小压力,对利用粮食进行生物燃料生产保持警惕,是十分必要的。

  问题是,这种判断和担忧出自石油委,让人觉得蹊跷。按理,石油委是脱不开石油业的利益立场的。发展生物燃料,恰恰和石油业的利益相冲突,生物燃料多了,对石油的需求就会下降,石油的市场占有额就会减少,利润率就会降低。所以,石油委提出叫停玉米制乙醇汽油,很容易让人理解成是在打击竞争对手,维持自己的有限资源优势。而其“为了粮食安全和粮食价格稳定”的动机,很难得到人的信任,毕竟,这种信任的建立,需要有一贯的市场表现作为基础,而这种基础,恰恰是很缺乏的。

  有关职能部门对生物燃料开发负面影响的认识和作为上的缺位,也让人觉得很不是滋味。在粮食总量供应和扩大种植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对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开发须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度,应不难作出判断。特别是在负面影响开始显现,相关粮食已短缺,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应该迅速作出反应,采取相应措施。可公众并没有从他们那里看到什么反应。是迟钝、懒作为,还是部门利益在起作用?就玉米制乙醇汽油来说,有些人是深受其益的,而有些职能部门也牵连其中。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有些部门很可能乐见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发展,而无视其对整个社会的影响。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