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晓忠:调控房价要走出程式化思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为4月份房价同比增长达到12.8%的年内高位以来,连续3个月同比增幅下降;新建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2.9%,其中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20.1%,涨幅居全国之首。

  这无疑是一组令人尴尬的数据,表明房价没有因政策的“强制”威慑力而乖乖就范。这并不是因为当前的高房价具有合理性,不存在房价泡沫,而是当前看似扭曲的房市确是合乎常理的。导致当前高房价泡沫坚挺不破的深层原因是失衡的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格局。

  近年来,中国大致出现了这么一种令人费解的现象。经济高速增长,外贸顺差高速积累,但通胀压力除2007年较为突出外,其他时期相对比较平稳;但与通胀(商品价格指数)温吞水相反的是,中国的房价从2005年开始有如乘坐了高铁,直线飙升。

  按照巴萨效应:一国经济高速增长,本币将升值,若本币未显相应升值,名义汇率偏离均衡值,那么将以国内通胀的形式显现。令人惊叹的是中国出现了经济高速增长、贸易顺差高速积累、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与国内较低通胀并存的局面。国内主流观点认为,巴萨效应不适用于中国。巴萨效应是否真的在中国失灵了?显然,并不是这样,而是巴萨效应在中国发生了变异,国内通胀没上来,房价等资产价格泡沫却如火上浇油,快速飙升。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是投资———出口的迂回循环效应,一方面政府投资主要投资于重化工等资本密集型产业,私人部门的投资更多地与贸易有关,这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主要受益者———政府与私人企业,其收益来源不再主要依赖国内市场需求,外需市场成为了政府和私人部门收益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长期以来过度强调静态劳动力廉价比较优势,使得劳动者较少从高速增长的经济中受益,加剧了国内贫富差距。

  由于巴萨效应是在通胀领域的表现,与一国的购买力分布状况有关,而当前中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和劳动力薪资收入增速长期低于GDP增长,使得中国的购买力相对集中,且部分企业的财富依赖于外需市场;同时,由于富裕阶层的储蓄偏好较高,且消费偏好较低,因此,在企业投资渠道受到较高的市场准入限制和存在难以逾越的玻璃门下,主导国内购买力市场的富裕阶层必然把购买力投放在房产等资产市场,或进行房产等资本市场投资,或购买房产以进行实物储蓄(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低)。

  中国房市自2005年出现房价飙升以来,就已经蜕变成了投资市场。在这场投资主导型的房市非理性繁荣中,自居需求者是被动的,也是受损者。但这是在当前中国现有购买力布局下,巴萨效应入乡随俗发生适应性变异。因此,楼市调控新政虽可以采取“强制”威慑,但通过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往往会遭遇反弹。因为政策围堵房市投资或投机的同时,会导致主导中国购买力格局的投资者要么转移至商品市场炒作———如最近借助粮食减产等出现的大蒜、大豆等价格的上涨,推高通胀,使巴萨效应回归常态,要么会通过投资民间融资市场,通过民间借贷等模式进入房市等投资。这也就是楼市调控效果有限的根因。

  当前房价泡沫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房价理性回归是迟早的事。政府有效调控房市,不应以房价涨跌为标准,而是矫正人民币利率汇率,使其不致于过度偏离均衡值;同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提高企业的有效投资空间。另外,更重要的是加快劳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建设,建构劳动者工资长效增长机制,同时加大反腐制度建设,遏制灰色收入,改革财富过度集中问题。

  □刘晓忠(上海 学者)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