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永勋:圣元欲证“清白”,不必朝媒体“发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务之急,权威部门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相关品牌的奶粉进行激素检测,验明奶粉是否含激素,激素含量是高还是低;确定孩子是否真的患了性早熟,患病与食用某种奶粉之间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只有真正查清了这些问题,把真相原原本本告知公众,补上监管和检测漏洞,才能真正打消消费者的疑虑,修复公众脆弱的信心

    圣元奶粉含有雌激素、可能导致性早熟的事件愈演愈烈。一方面,不断有新的婴儿性早熟个案被发现,家长怀疑跟食用固定品牌的奶粉有关;另一方面,圣元对媒体报道反应强硬,强调圣元产品安全可靠,没有添加任何激素类物质,并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及早介入,澄清事情真伪。此外,圣元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文章,认为凤凰卫视的报道断章取义,干扰了企业正常经营,并宣布已经委托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起诉凤凰卫视。(8月10日《新京报》)

    应该说,这起被称为“早熟门”的事件,目前距离真相还很远,婴儿早熟是否与某一品牌的奶粉有关,也没有定论。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部门,此前曾拒绝个人的检测申请,理由是目前奶粉检测并不包含激素项目,也没有相关标准。医学专家也表示,导致婴儿性早熟的原因很复杂,性早熟现象在国内外也普遍存在,不能简单归因于特定食品或环境因素。

    据新华社报道,有关部门已对有关婴儿开展会诊。当务之急,权威部门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相关品牌的奶粉进行激素检测,验明奶粉是否含激素,激素含量是高还是低;卫生部门还要对相关病例进行筛查,确定孩子是否真的患了性早熟,患病与食用某种奶粉之间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如果确证奶粉含有激素,还要顺藤摸瓜,找出激素的源头,是奶源问题,还是生产环节的问题;是一个企业的疏漏,还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只有真正查清了这些问题,把真相原原本本告知公众,补上监管和检测漏洞,才能真正打消消费者的疑虑,修复公众脆弱的信心。

    圣元公司的强硬,或许自认为产品没有问题,心里有底;不过根据以往经验,也可能是想借此将水搅浑,以诉讼向媒体施压。当然,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比结连权力通缉记者、或者找上报社闹事“素质”要高一些。但是,熟悉当前媒体环境的人都明白,在媒体的舆论监督权没有得到充分保证的情况下,所谓诉讼更像一种威胁。

    媒体有揭露真相、批评、监督的职权。如果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媒体是出于故意而作假、歪曲、抹黑企业,如果媒体是因为初期信息不充分造成的瑕疵,甚至部分内容失实,奉劝一些企业还是不要动辄把媒体告上法庭。

    如果企业自认没有问题,那就让事实来证明其清白,拿出有权威部门或独立机构的检测结果,通过媒体进一步报道让民众知晓真相;如果企业产品确有问题,而试图通过自身财力或结连权力等强势资源让媒体噤声,那就打错了算盘。通缉记者的闹剧殷鉴不远,不可不察。

不同观点:

袁周:圣元的奶源地到底在哪里

乔志峰:国产奶粉“性早熟门”须尽早统一宣传口径

张贵峰:奶粉有无激素 应尽快澄清真相

马龙生:疑似问题奶粉,送检无门?

丁永勋:圣元欲证“清白”,不必朝媒体“发狠”

刘敏:食品安全环境需不断审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