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春康:“贫富混居”,生硬捆绑会带来幸福感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持续的高温,持续走高的房价,在此背景下,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日前,兰州市出台政策,决定将市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贫富混居”。(8月10日《法制日报》)

    “贫富混居”的结果,让兰州市的管理者大跌眼镜——因为他们的动机是好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贫民窟”出现,但结果是,不管是低收入者,还是高收入者,似乎对“贫富混居”这一政策都不太接受。“贫富混居”的良辰美景,为啥陷入“富人未必买账,穷人未必领情”的尴尬境地?

    差点双输的“好心办坏事”,折射出实现“贫富混居”尚有难度。这是因为,贫富是客观存在的,而混居则属于城市管理者一厢情愿的“撮合”,如此生硬捆绑,会带来幸福感吗?从“穷人”角度看,无奈夹杂隐忧——即使政府出台了政策,给予优惠价格住进去了,但极高的物业费将成为负担,何况看到富人们有豪车豪房,吃穿都是最好的,对他们和孩子也是一种刺激,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在富人们视角看,“贫富混居”也吃不开,他们花高价买了房子,就图的是一个环境,一种氛围,和“穷人”住在一起,万一他们交不起物业费、暖气费,跟着受牵连是不是冤枉了点儿?

    面对尴尬,兰州市不少“贫富混居”小区,只好采取了尴尬的处理办法——同一栋楼上的居民开了“两个门”,正常缴费的走一个门,交不起费的走一个门。很显然,这样的结果与管理者的初衷大相径庭。笔者认为,“贫富混居”难以开展的重要原因就是,在商品房中安插廉价房本身就是个误区,这样的生硬捆绑对消除贫富差距无都大积极意义,反而会对穷人和富人都增大贫富差距所带来的心理落差,加之物业管理者对穷人和富人的不同态度,会成为加速心理落差的第三方。

    在商品房的小区内,实现“贫富混居”,无疑是海市蜃楼,好看行不通,如此捆绑并不会给穷人和富人带来认同感和幸福感。因为,对开发商来说,在制度下合理赚钱才是第一驱动力,让他们承担“让贫富差距好看点”责任,很滑稽。缩小贫富差距,是事关维护社会和谐的大事。

    总之,以“贫富杂居、富帮带穷”为目的“贫富混居”,出发点很好但不实用,保障穷人住房应是政府的责任,推到开发商那一定行不通。加大力度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和供给,并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力助“穷人”创收以此减少贫富差距,才是正道。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