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一土:治理银行收费先让公众旁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项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制定,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但是公众却看不到。为什么公众的意见要到最后才能表达?

    据新华社报道,《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至银行,征求银行意见约两个星期的时间,在收到反馈意见后,银监会将会同发改委进行修改。随后,将进一步征求公众的意见。

    目前,公众对银行项目繁多的收费已经怨声载道,所以对于能够出台新的管理办法颇有期待。作为银行的客户,公众更希望能够在这次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意见。但上述报道表明,征求意见稿先发到银行,银行提完建议,主管部门修改之后,才轮到公众发表意见。这很让人担心,最后征求公众意见沦为走过场。若果真如此,在这个新办法的利益诉求中,公众难免再次沦为弱势的一方。

    另据《新文化报》报道,尽管上述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但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上都没有公布这一意见稿。难道在征求完银行的意见之前,这份征求意见稿对于公众是“保密”的吗?

    公众在事关公众利益的政策制定中处于弱势,先例已经有很多。比如一些涉及公众利益的价格听证会,听证代表大多来自涨价的受益方,而真正代表普通民众的代表较少,且听证代表对于公众来讲往往“来历不明”。

    再回到银行收费办法的征求意见这件事儿,银行是收费的主体,一项涉及银行收费的政策先让银行畅所欲言,银行是企业,企业要逐利,显然更多地会从利于自身的角度提出修改意见。

    可以想象,在向银行征求意见的两周时间里,作为政策受益方的银行,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讨价还价,而作为更重要的当事方,公众只能旁观。(王一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