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对CPI涨幅创新高的影响绝对不能小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创下年内新高。

    今年CPI的上一个高点是5月份创出同比增加3.1%的高位。6月份回落到2.9%后,市场普遍认为中国通胀无忧,物价将会进一步回落。然而,仅仅半个月时间,这种乐观情绪已经荡然无存。7月份CPI同比再次创出新高,达到了3.3%,高出全年控制目标3%的0.3个百分点。CPI同比增长3%是国际公认的通胀警界线。虽然这种风云突变有些始料不及,但确实有其非常合理的成分。

    在分析7月份CPI上涨的原因时,官方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在7月份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的,另外1.1个百分点是由新涨价因素引起的。二是在新涨价中间,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7月份,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造成蔬菜、粮食、鸡蛋等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鲜菜价格上涨了22.3%,粮食价格上涨11.8%,家禽类上涨4.1%,特别是在7月份,猪肉价格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对于物价走势现在弥漫着一种过分乐观的情绪。中国央行曾经表态物价已经明显回落,通胀率控制在目标以内不成问题;9日发改委指出,当前我国价格运行基本稳定,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较多,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也过多看到有利因素而轻描淡写不利影响。这种盲目乐观的思想非常有害,绝对要不得。

    后几个月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完成全年3%的控制目标难度不小。助推后几个月通胀走高的第一因素是粮价的不断攀升。今年夏粮收购价格直线攀升,至今如脱缰野马不能回头。目前,新季早稻收购刚刚开始,价格上涨,农民惜售,收购企业抢购的局面与夏粮收入如出一辙。我国粮食在夏粮减产的同时,今年全国早稻生产受灾减产已成定局。全国粮食减产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国内如此,国际如何呢?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发布信息称,全球小麦价格自6月以来已经上涨了50%。受到特大干旱和小麦大幅减产的影响,俄罗斯于5日宣布将从本月15日起暂停谷物出口至今年12月31日。粮食是最为基础的产品,产业链长,影响的生活必需品非常之多。粮食涨价必然带来许多生活必需品一起涨价,将大大推高通胀率。

    蔬菜价格在6月份已经走低后,7月中下旬又开始大举反弹。原因主要是全国发生的洪涝灾害和高温干旱天气。当然,不乏存在借机炒作因素。今后一段时期包括第四季度在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现在正值盛夏、初秋交换之际,是蔬菜旺季的旺季。在如此旺季,其价格都难以下来,第四季度形势更不容乐观。

    同时,我们注意到,资源能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有些已经开弓,有些已经箭在弦上。前段出台的水气价格改革不能说对CPI一点冲击都没有。后几个月接着推出的电力等改革,是否会对CPI火上泼油,还有待观察。

    从国际形势来看,经济复苏步伐越来越慢,美国央行10日宣布,将把到期的抵押贷款债券回笼资金用于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支持逐步放缓的美国经济的复苏。这就等于向市场公开投放美元,任由美元贬值,以美元标价的世界大宗商品必然涨价,也必然传导到中国,推高中国通胀率。

    因此,对7月份CPI创出新高带来的影响绝不可小觑,并要有应对之策。加大宏观调控,适度收紧货币政策,加大市场流动性的回笼力度。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都有操作空间。加强市场管理,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炒作农产品价格的行为。如有必要,适度投放储备粮,平抑市场粮价。积极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保证蔬菜等农副产品运输畅通,积极组织货源、组织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不要急于出台国家定价和指导价的新价格上调项目,能源资源价格上调应该暂缓。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