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聃:关注罗彩霞的眼睛永远不能疲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立案近15个月后,备受关注的“罗彩霞案”将于今日上午在长沙开庭审理。代理律师徐国强介绍,罗彩霞提出的赔偿金额为141990元。(8月12日《潇湘晨报》)

  正义的审判,终将要到来。尽管这是一条写满了艰辛与危险的路:种种暗流汹涌,那些不为所知的原由,让罗彩霞案从立案到审判的时间间隔已经远远超出《民事诉讼法》中“六个月期限”规定。在现实的舆情上,罗彩霞也遭遇了从同情到不能理解的转变。在她的家乡,罗彩霞拒绝和解与力举诉讼的坚持,甚至已经引发了“得理不饶人”的指责。

  我已不忍再去揣测这种负重的执着,我想反问的是:如果罗彩霞不是如此坚定的罗彩霞,那么她又会是什么?她可能因为适可而止,赢得了世俗心态的认同。只要曾有过放弃与动摇,那么她也应该重复了同龄人相同的生活轨迹:在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也许不理想但依旧可以糊口的生活。接受了和解,忘记了曾经的阴霾,重新去直面浮躁现实。但罗彩霞选择的是一条远离了世俗与“现实”的道路,她的坚持,也许并没有想成为“堂吉诃德”,但无疑有了堂吉诃德般不放弃的悲情。

  我们没有理由轻率地去漠视一个人为了自身正义的全部努力,所有执着的举动都应该赢得永远不能疲惫的关注。如果说罗彩霞事件曾经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同身受,义愤填膺,也曾因为过度的漫长和似乎看不到的曙光,让每一个旁观者的关注度降低。但当一种正义的可能因为即将开庭审理而呼之欲出时,那么这样一种转折,依旧是要求我们执着关注的提醒:感同身受不是暂时的,如果在义愤填膺后依旧选择了漠视,那么所有曾经的关注都是轻率和丧失了责任感的。

  开庭后的罗彩霞的命运,之所以继续需要被不能疲惫的眼神关注,不仅因为这种关注本身是送给执着者的温暖,更因为关注罗彩霞,就是在关注自己可能的命运。纵观罗彩霞事件的进程,几乎集中了一个普通公民可能要遭遇到的所有困顿和无力:个人正当的权益因为强权和地下的交易被剥夺;正义在制度的不设防中悲情地流失;一个公民不懈地追求那些“本应该属于自己的权利”,却要遭遇一次次碰壁与有心无力。如果这样一起已经激发巨大聚焦的公共事件,不能在合法的社会渠道里找到正义的结果。那么今天罗彩霞的命运,就是明天更多人命运的开端。

  我们今天关注罗彩霞,只不过是想通过一个正义的结局,助推制度的变革,让所有人的权益都不能轻易地被掠夺与侵犯。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