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四倍:“某奶粉”背后的社会恐慌出口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内容摘要: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内,都以“某奶粉”来指代,对此,有记者认为,不提“圣元奶粉”的名字,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目前此事尚无结论,到底是不是因为食用奶粉而导致的性早熟还不知道。面对“某奶粉”,重温这些常识,既是一种必须,也是一种救赎。

  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内,都以“某奶粉”来指代,对此,有记者认为,不提“圣元奶粉”的名字,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目前此事尚无结论,到底是不是因为食用奶粉而导致的性早熟还不知道。他还猜测,有报道说“圣元将起诉两家媒体”的消息,也多少影响了大家的发言。

  现实中,我们见惯了“某品牌”之类的说法,因此,也就对“某奶粉”见怪不怪了,但是,如此的模糊化姿态,是在加重公众的怀疑情绪还是在舒缓公众的忧虑呢?相信明眼人一看即知,难道要让大家“揣着明白装糊涂”吗?

  西谚云:魔鬼存在细节之中;老子则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当笔者面对“某奶粉”的魔鬼细节时,作家狄更斯的话语不时在耳边响起: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我们当然可以反问:这是谁的最好时代?谁的最坏时代?其实,一切似乎都有征兆,我们生活在一个食品不安全的时代。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可是我们看到的怪象是只见“混”不见“还”。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导致了“某奶粉”的出现。事实上,这当然不是奶粉第一次出现问题,正如有关人士反问的那样:为什么我们有了如此精密的社会管理分工,有了这么多的法律法规,却管不住一匙奶粉?为什么我们有了年年增长的GDP,国力越来越强大,却不能让母亲们放心地给孩子选购奶粉?到底是谁剥夺了她们的这一权利,是谁让国产奶粉一点点地流失了公信力?

  我们当然要考问食品安全监管的缺失,企业责任的后移,指责见利忘义者的卑劣。但仅仅如此吗?隐藏其后的逻辑链条更值得社会惊醒:生产环节的监控不严等导致了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流通环节的监管滞后导致了假冒伪劣泛滥,只有等到特事特办的运动式执法之时,才能焕发出巨大的暂时性效力;风头一过,常会死灰复燃。

  关于三鹿奶粉事件,曾有某专家大言不惭地说:目前我们国家市场销售的奶粉绝大多数保险,三鹿事件是意外、偶发的。那么,面对“某奶粉”,我们能醒悟吗?监管者的责任底线难道还要继续下沉吗?请记住,三鹿奶粉,当时也是被很多官员客气地称呼为“某奶粉”的。

  常识告诉我们,自由市场的经济制度本身有局限性,它本身并不能保证效率。一个真正能产生效率的自由市场制度,除需要有效的法律制度保证外,还需要有诚实、公正、公平等方面有良好道德的人去操作这个市场。面对“某奶粉”,重温这些常识,既是一种必须,也是一种救赎。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