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永恒:官场文化也要反“三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高尔夫球在中国目前还是一项“贵族运动”,以“公权身份”出现的名字与一项“贵族运动”挂钩在一起,让人嗅到了一股纸醉金迷的味道,实在太媚俗。

  日前,温州媒体刊登广告庆贺该市高尔夫球协会成立,协会要员名单也公布出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等众多官员赫然在列,分别在协会中任职。广告一发出即引起热议,网民称为“史上最牛、最高调的协会”。温州市委随即责成相关官员一律无条件退会。

  我注意到,媒体披露这件事后,一些“入会”的官员还挺委屈,辩解说担任名誉主席、副主席、顾问等“都是挂挂名的,这些协会的领导也不领取会员卡”,不光委屈,估计心里还有不服,就算入会拿了卡打了球又怎样?不就是玩玩嘛。

  领导干部的“名”可不能随便挂。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当别人公布你的名字时,前面还加上什么“长”的,可不是闹着玩的。众所周知,高尔夫球在中国目前还是一项“贵族运动”,温州的这个高尔夫球协会网上公布的入会费是398000元人民币,每年需交会费7200元人民币。政府副市长、人大副主任担任名誉主席、副主席,向公众传递了一种什么信号呢?领导干部的名字一挂上去,代表的就不只是个人问题,而涉及的是党政机关,是党政机关的形象。这些以“公权身份”出现的名字与一项“贵族运动”挂钩在一起,与巨额的高端消费联系在一起,让人嗅到了一股纸醉金迷的味道,实在太媚俗,与党政领导干部们所从事事业的宗旨不符。

  领导干部们的“玩”更不能随便,特别是这种“玩”与铜臭和享受结合在一起。在中国古代,清廉有为的官员都非常注重个人的“玩”,他们也有爱好,但多为高雅的兴趣爱好,比如琴棋书画,官员士大夫以此为乐,涌现了很多官员书法家、画家、音乐家、棋道高手,一曲高山流水,白居易的诗,苏东坡的词等至今还回荡在老百姓心里。但古往今来,我们也看到不少官场腐败的“玩”,比如玩蟋蟀、玩斗鸡,声色犬马,进娱乐场所是“为了工作”,“一到晚上就想过那种生活”……玩物丧志,尤其是庸俗、低俗的“玩”,为政者不可不察也。

  高尔夫本来是一项体育运动,与高雅和低俗无关,也可以充当感情和经济信息的交流平台,但一些不良商家行贿、贪官受贿却利用了这种方式,让其成为“腐败的温床”,君不见,在追求高质量生活过程中迷恋上高尔夫运动,最终在权钱交易中身败名裂者,并不鲜见。

  据说,高尔夫球最初是苏格兰牧羊人发明的,后来被英国皇家所接纳,成为上至贵族下至平民都很热衷的一项运动。在高尔夫最发达的美国、英国,高尔夫球反而是大众化的运动。美国有近两万个高尔夫球场,其中80%是公众高尔夫球场,向平民开放,收费最低的甚至只要8美元一场。但高尔夫来到中国,却与“高消费”和“腐败的温床”挂钩,真是这个运动的不幸。只有当高尔夫运动能真正成为阳光产业,它被异化的政治社会内涵真正得以去除,官员也不必因“见不得人的东西”而屡受人们猜疑。

  当前,我们的文艺界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反三俗”活动,我们的领导干部,是不是也应该对照一下,自己身上有没有媚俗、庸俗、低俗这“三俗”的影子?(张永恒)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