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贪官算的是机会成本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广东韶关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算腐败代价账”活动,从政治账、经济账等方面入手,深刻剖析了搞腐败必然付出的惨痛代价。

  让贪官从腐败的得失上来认清最后的下场,不失为一种警示,倘若所有的贪官最后都落得类似叶树养之流的下场,相信也不会有那么多前“腐”后继的腐败分子。因而,韶关市所开展的“算腐败代价账”活动,也算是抓住了贪官的心理要害。

  然而现实中,为什么仍有那么多贪官不断出现呢?我想这些贪官不是不会算这个“腐败代价账”,而是他们算的是另外一个账——机会成本账。

  所谓机会成本账,一是贪官在主观上认定,腐败不一定就会被抓到。看到别人伸手未被捉,自己利令智昏,必然也想伸手捞一把。事实上,现在的日记反腐、小偷反腐、情妇反腐等非制度性反腐案件的增多,多少表明我们在反腐上还存在着不少制度上的漏洞。当一些官员抱着“不腐败就会吃亏”、“腐败了也不会有人知道”的侥幸心理时,权力之手也就必然变成欲望之手。

  二是贪官在算账时认为,腐败的风险收益比很高。曾有这样的案例,检察机关认定贪官贪污受贿82万元,可贪官家属却先后退赃230万元,于是出现了贪官请求检察机关退还其家人140万元的闹剧。当贪官觉得贪的钱财中并不会全部被定性为腐败时,贪腐的几率无疑会大大增加。

  因而,仅让贪官“算腐败代价账”还不够,严厉的“秋后算账”和高比例的贪官查处率,才是反腐的根本。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