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说媒体炒乱楼市,中房协如此认识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的一个会议上表示,中房协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此报道一出,立刻遭到舆论和民众质疑。就此,媒体跟踪对朱中一进行采访时,其一些话语更加“雷人”。

  “‘暂缓再出楼市新政’的说法一出,社会舆论反对声更多,您怎么看?”朱中一说:“我去年7月在向温家宝总理汇报工作时也提过,目前媒体的炒作,对于市场的扰乱影响也很大。客观地说,有些地区出现“地王”比较正常,或者有些‘地王’并不是住宅用地,媒体大肆炒作后,对购房人的心理预期,以及未来房价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8月14日《京华时报》)

  作为行业协会的中房协副会长竟然说出这样的话语,着实令笔者惊讶。惊讶一,怎么把高房价的罪过推到了媒体身上,怎么能说媒体扰乱房地产市场、扰乱百姓预期呢?就顺着朱中一副会长所说的“地王”来说吧,媒体确实给予了极大关注。但是,媒体关注“地王”主要是谴责土地管理失控,最终推高房价,国企过度创造“地王”,引起市场不公平竞争,进而使得房价如脱缰野马狂奔。媒体关注的目的是呼吁引起社会和决策层的重视,尽快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遏制“地王”出现,抑制投资投机,勒住高房价这匹野马的缰绳,从根本上保持中国房地产、房地产金融乃至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实在看不出怎样扰乱房地产市场,怎样扰乱百姓预期了?

  在国家调控楼市的关键时期,中房协多次放出什么刚性需求没有改变、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城市化大推进阶段房价不会下跌等言论,这才是真正的扰乱中央楼市调控,扰乱百姓市场预期。在新一轮最严厉楼市新政即将出现效果,市场博弈的天平稍稍倾斜于应加大调控方面的关键时期,中房协抛出“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言论,目的何在?这才是真正的扰乱市场、扰乱百姓预期甚至与中央调控政策公然对抗。因此,扰乱中国楼市的并不是媒体而是中房协。媒体只是把百姓的呼声包括开发商以及中房协的声音报道反映出来而已。畸高房价害苦了百姓,“地王”助推了房价,百姓呼唤声很多,民众意见很大,媒体可能报道反映这方面的东西多一些,但也是正常的。而中房协呢?代表了谁?百姓“心中有杆秤”。在开发商和百姓利益上,媒体当然是站在百姓利益上。

  惊讶二,没有想到中房协副会长竟然“状告媒体”。“我去年7月在向温家宝总理汇报工作时也提过,目前媒体的炒作,对于市场的扰乱影响也很大。”如果《京华时报》报道属实的话,那么,确实令人惊讶和遗憾。房地产行业存在问题那么大,住房问题矛盾那么突出,百姓对房地产、对高房价甚至对开发商意见那么多,呼吁加大调控的声音那么强烈。作为媒体不关心热点、不关心百姓的呼声、不报道反映住房上存在的严重问题,那才是失职。希望在“平静”中“掠夺”百姓,希望长期地、默不作声地谋取暴利,这符合谁的利益,对社会和谐又会造成怎样的危害,答案不难找到。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