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宛婧:娱乐节目不是只有低俗才有收视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12日,东方卫视在京举办《中国达人秀》座谈会,《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介绍,节目才播出三期,上海地区的最高收视已达12.9,全国达2.16,成为选秀节目的收视冠军。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认为,《中国达人秀》是一个成功的真人秀,“节目着力传递自信的理念。”(8月12日《京华时报》)

  《中国达人秀》为什么能在残酷的选秀市场突出重围?因为它是一档真实的娱乐节目, “没有任何门槛,不限任何才艺。”它凭借的不是“另类人物”和“话题炒作”,没有玩命的煽情,更没有粉丝之间的口水战。它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舞台,让他们展现才艺,透过镜头讲述他们的真实故事。

  在这个平民的大舞台上,出现了许多深深触动观众心灵的画面。失去双臂的北京青年刘伟用脚弹斯特劳斯,一个丈夫为了给老婆赢得表演机会,扮成一头“猪”卖力演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对亲人的深情,震撼了几乎每一个观众。

  中国达人秀是平民的舞台,选手们受到欢迎,不是因为奇装异服和另类举止,而是人性中最朴素的情感和面对困境的不屈不挠。高水准的演出,真挚的情感使中国达人秀获得了超高的人气,明明白白地告诉世人:娱乐节目不是只有低俗才有收视率。

  有网友说:“中国的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少“苏珊大妈”式的人物,缺的是一个平台让他们唱两句歌,说两句话。”而中国达人秀为普通人提供了这个舞台。

  现在的选秀节目,低俗情节满天飞,港台腔的演员满场跑。与这些节目相比,达人秀的舞台上没有精致的妆容、华丽的服饰,但貌不惊人的参赛者在表演的时候却是那么的光彩夺目。

  当前的中国电视市场竞争激烈,一些选秀节目将畸形审美作为一大卖点,比如拿“伪娘”来炒作。一些节目靠出位来博收视,让人们把注意力从舞台上转到舞台下。本来选秀是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娱乐形态,这种节目形态与我们传统的综艺节目不同,普通人的参与让它成为一种大众活动。但是一些电视台在追求收视率的过程中,以为只有低俗才能赢得观众,放弃了社会责任,一味媚俗、庸俗、低俗,不仅败坏了电视台的声誉,也受到了舆论的猛烈谴责。

  收视率应该重视,但不管怎样,媒体的道德底线不能失守。过度追求收视率只会导致节目的低俗和过分商业化,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为选秀节目做了一个好的榜样,它向我们证明了高收视率不是只有满足人们的低级趣味才能达到的。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