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杉:CPI最该反三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下北京最热的话题要数郭德纲了。

  郭德纲与北京电视台的纠纷被媒体和外界放大,坊间甚至说郭德纲就是“三俗”典型。郭德纲一事源于民事纠纷,但郭德纲因为见识太少,学习不够,所以他把法律和道德当成相声包袱了,最终结果是把自己装进去了。

  艺术家说,大俗即大雅。而大雅的东西要深入人心,结果必然是大俗。郭德纲是否“三俗”,郭德纲和“小沈阳”比究竟谁更俗, 恐怕不是由CCTV、BTV,以及官员说了算。尽管我不喜欢郭德纲,对郭德纲的言行也持批评态度,但我还是认为应该在法律框架内解决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 不要让反“三俗”演变为官员的庸俗、低俗和媚俗行为。俗话说,群众眼睛是雪亮的,那就应该相信群众,让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郭德纲和反“俗”。

  要说“三俗”,统计局也是一把好手。你看看消费物价指数CPI,就知道统计数据有多俗了。消费物价指数的样本构成,应该包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其样本权重应该反映居民日常消费的基本情况,并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而与时俱进。但现在看看,CPI里权重最大的一直是食品,肉、粮、菜三大类,据说这“三俗”占据 了CPI样本权重的三成。可以说,决定CPI走势的就是“三俗”,其结果就是CPI并不能真实反映消费物价水平变化趋势。

  中国人除了吃,难道没有别的消费吗?显然不是。在中国人当今消费构成中,食品所占比重已经越来越少。无论是城镇人口还是农村人口,人们消费最大的支出就是住房,其次就是医疗和教育,再有就是旅游和娱乐。无论哪一样,花的钱都比食品支出多。所以,让CPI由食品决定,不仅自欺欺人,而且自娱自乐。

  7月11日公布的CPI增速虽然达到3.3%,创21个月新高,但依然是由食品价格变化决定的。有分析说,考虑到季节因素,物价水平可能已经达到年内高点。当然,这是指CPI的走势,但真实的物价总水平,却并不这样。

  如果说购买住房不算消费的话,那么很多无房户的租房开支应该成为最大一笔消费支出。以北京亚运村地区房租为例,目前50平米一居室的月租金是2500元左 右,这个费用远远超出三口之家的食品支出。如果说前两个月房租平均上涨20%的话,那么对于这些人而言,消费物价就应该是大幅度上涨了。

  说起CPI骗人,经济学家已经视而不见了。现在的CPI仅仅成为判断央行是否加息的一个信号,但CPI背后的真实物价水平,却决定了居民生活开支和生活水平的变化。

  我们都知道,物价水平是由货币存量决定的,当货币增量远远大于实际GDP增长水平时,货币存量与总产出水平的比例就会发生变化,物价总水平就会提高。当然,由于货币流通速度缘故,增发的货币并不一定立刻体现在价格总水平变化上,但流动的货币会在不同商品上有所体现。最先变化的就是资产价格,如去年到今年房价 的大幅变化,然后是其他耐保存易投机的商品,如珠宝、字画、绿豆、大蒜,等等。房价上涨也会将成本传递给下游,如租金提高。

  此前经济学家分析物价不会较快上涨的原因之一就是,外需下降导致中国工业品产能过剩,过量供给使得工业品价格无法上涨。但我在年初说过,随着出口增加,过剩产能会被消化,加上上游产业的成本传递,这会使最终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增加。

  事实上,过量的货币供给已经体现为住房价格的上涨,其最终会表现为价格总水平的提高。而最近房租的大幅上涨,实际意味着生产和消费成本的增加,这最终也会体 现在产品价格上。因此,不能仅看CPI来判断价格总水平变化,更不能仅以CPI增速来决定是否加息。只有对物价走势有更为科学超前的判断,才能管理通胀预 期。最要紧的是不能放松货币,否则不仅房价会爆发性上涨,而且会引发恶性通胀。

  话又说回来,大家之所以抢购住房,就是不相信统计数据,不相信CPI,大家只相信货币。因为统计数据最媚俗,不是经常可以看到“被增长”,“被抑制”吗?

  就反“三俗”而言,最该带头的就是统计局。别让“三俗”扭曲了CPI,别让猪决定是否加息。

更多 视频排行榜